内蒙古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414.9亿元 同比增长7.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3 14:33:32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呼和浩特海关介绍了今年以来出台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系列措施,以及呼和浩特海关在服务外贸企业、深化改革创新、优化通关流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方面取得的成效。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内蒙古自治区进出口总值414.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4%。

内蒙古今年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414.9亿元,同比增长7.4%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3141210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国文

  呼和浩特海关全面落实2月7日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和海关总署要求,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工作任务落实落地。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呼和浩特海关坚决落实“六稳”“六保”部署,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海关‘再’行动”专项活动,出台呼和浩特海关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的26条细化措施,积极优化监管通关链条,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助力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一是高效便民利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接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服务外贸企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进一步织密海关服务网络,精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稳住外贸主体。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监管通关链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加大“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申报模式宣传推介力度,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前提下提高海关通关效率。目前关区所有边境口岸均开通“提前申报”,推动石油原油采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压缩通道整体验放时间30分钟。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畅通口岸物流通道。立足陆路口岸“客停货通”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探索新模式下卫生检疫“一口岸一方案”具体措施,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加大智能闸机等设备运用力度,提高口岸验放工作效率,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四是支持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项任务措施,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和培训,引导更多的企业、更好的项目入区发展,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稳外贸稳外资这一重要的经济增长平台作用,前4个月区内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9.5亿元,同比增长2.22倍。

  五是持续扩大出口,进一步支持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和应对,牵头完成对美国农残、疫病法规等9个SPS措施评议工作,搜集翻译俄罗斯、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食品安全动态1130余条,发挥海关技贸帮扶效能,推动关区特色食品螺旋藻、籽仁类、脱水蔬菜、乳制品等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呼和浩特海关将持续履责担当、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主线,努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充分发挥海关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作用,不断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持续为自治区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动能。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