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舞蹈校园“绽放” 民乐县民联镇小学创新开展课外活动
来源:每日甘肃网  |  2022-05-13 13:32:04

非遗舞蹈校园“绽放” 民乐县民联镇小学创新开展课外活动_fororder_学校1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永德 胡惠芳 姜兴兰 摄影报道

  近日,在民乐县民联镇寄宿制小学操场上,《顶碗舞》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胡惠芳老师正在指导孩子们进行民乐顶碗舞的练习。

非遗舞蹈校园“绽放” 民乐县民联镇小学创新开展课外活动_fororder_学校2

  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为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内容,该校将省级非遗文化《顶碗舞》纳入到学校课后服务体系中,挑选四、五年级的舞蹈爱好者进行《顶碗舞》的教学,目前形成了由42人组成的表演团队,阵容强大,动作优美,技巧娴熟。

非遗舞蹈校园“绽放” 民乐县民联镇小学创新开展课外活动_fororder_学校3

  舞蹈者头顶瓷碗,牙咬竹条,两手各拿一碟一筷,筷子两头各系一铜铃红穗,按音乐节奏,磕动“口条”敲打出有节奏的悦耳声。其舞蹈更加注重社火形式的热闹和场景,以传统秧歌十字步为基调,再配以梭子步、三步一抬等丰富的舞蹈动作。

非遗舞蹈校园“绽放” 民乐县民联镇小学创新开展课外活动_fororder_学校4

  《顶碗舞》不但增强了学生体质,还加深了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形成了民联镇寄宿制小学独特的校园文化特色。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