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进“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到2025年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3 16:33:01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创业内蒙古行动”(2022—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

“创业内蒙古行动”到2025年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3154623

吹风会现场 摄影 牟孝鹏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创业内蒙古行动”(2022—2025年)实施方案》,重点落实“政策支撑促创”“服务全程优创”“护航提升助创”“筑巢孵化育创”“重点群体扶创”“引才育才智创”和“厚植生态宜创”7项计划、22条工作举措,旨在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政策供给,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

  根据《方案》,到2025年,全区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带动就业35万人。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翟瑛珺在会上表示,《方案》是未来一段时间自治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既有“十三五”时期管用实用的政策延续,也有新形势下结合实际的创新举措,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创业贷款有扶持。主要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力争到2025年,全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亿元以上。凡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创业的,不受户籍限制,符合条件均可申请单笔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

  创业场地有奖补。主要是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强创业载体建设,自治区每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由盟市通过绩效评估方式给予奖补。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个以上、众创空间60个以上;建成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0个以上、众创空间210个以上等。

  自主创业有激励。包括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农牧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企业、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

  税费征缴有优惠。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是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征“六税两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政策。

  创业服务有保障。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从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开发、跟踪指导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主要包括是推荐创业项目、开展“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创建、进行创业培训、进行创业实训和开放创业资源等。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全力推动“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