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公安2021年以来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369起 挽回损失7.61亿余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3 17:10:30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举行了“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3141535

  发布会现场 摄影 苏海城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内蒙古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深化“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保障了内蒙古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大数据背景下的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根据发布会通报,2021年以来,全区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3130起,立案2414起,破案13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4名,涉案总金额291.37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7.61亿余元。

  内蒙古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牛建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区经侦工作情况。

  在开展云端主战模式,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专项工作方面。自治区公安经侦部门2021年发起全国云端战役27起,开展全国集群战役收网打击491起,部署盟市核查云端打击线索1600余条。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中,包头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发起集群战役1起,成功侦办了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案,系内蒙古侦办反洗钱领域案件的典型案例;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与税务部门加强协作,开展联合调研督导,强化深度预警研判,严厉打击涉税领域经济犯罪,2021年成功侦办了“1.19”鄂尔多斯某煤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价税合计高达110亿余元;在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2021年5月,经侦总队联勤中心联合乌兰察布市公安局成功侦办了“5.12”德一堂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涉案总金额高达8.53亿余元,涉及全国41万余名参与人,受到了公安部经侦局贺电表扬、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和公安厅的通报嘉奖。

  在开展“猎狐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方面。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猎狐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境外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2021年,内蒙古公安机关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共计抓获2名境外逃犯,分别是逃往缅甸的赵某某、逃往美国的王某某,并协助外省抓获了境外逃犯1名,系逃往白俄罗斯的夏某。另外,成功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3名内蒙古外逃人员发布红色通报。此外,经侦总队通过数据研判培养,一年内抓获境内网上逃犯121名,协助全区侦破了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在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中,自治区公安经侦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梳理全区涉企挂案46起,已清理42起,挂案清理率超过90%,积极开展历史涉案资金清退工作,退还未及时发还涉案资金12笔,退还金额约160万元,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在开展“规范执法纠正偏差”执法监督专项工作中,共排查案件3400余起,纠正问题案件450余起,集中解决了一批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开展整治违规冻结专项工作中,全区共评查近三年以来违规冻结资金的案件24起,解冻账户14000余个,解冻金额7800余万元,解除适用线上冻结不规范账户8000余个,解冻金额9800余万元,整体冻结率下降约80%。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