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3 14:20:46

  5月13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出,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届时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从5月13日开始,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连续三天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12个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松一松就会一退千里,紧一紧则会更见成效。疫情防控,选择进还是选择退,答案不言而喻。

  攻坚克难,连续鏖战,不可能不疲累。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免功亏一篑,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之东流。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曾说过:“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事实证明,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看到曙光,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谁就更有胜算。

  今年3月以来,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成绩来之不易。如果没有与病毒死磕的决心,没有战胜疫情的信心,没有咬牙坚持、守牢阵地的英勇行动,是不可能取得阶段性成效的。

  如今,多地疫情防控出现明显向好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要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并不断扩大战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防疫斗争艰苦,但社会各界不畏艰难、踊跃参与,展现出昂扬的斗志。比如在上海,全市10万余名护士、外省市援沪的1.6万余名护士坚守抗疫一线,令人肃然起敬。山东援沪护士王奔坦言:“在别人看来简单重复又机械的工作,一天下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只有沙哑的嗓子、疼痛难耐的胳膊和双腿知道其中的艰辛。”诚如斯言,抗疫不容易,坚持如此之久也不容易。绝不能辜负抗疫人员,他们的辛苦值得被看见,他们的担当值得点赞。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尤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之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责任落实在每一个行动中,就能进一步取得防控成果。

  就像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所指出的:“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积攒”了强有力的打法,有党中央的正确部署,有成熟的制度安排,有举国上下的团结一心,终能取得抗疫胜利。(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柳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