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6 17:06:03

  视频来源 额尔古纳市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杨亚东 通讯员 秦绪伟):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大批北迁候鸟陆续飞抵额尔古纳。

  在候鸟栖息的额尔古纳湿地,成千上万的鸿雁翱翔于空中,与它们相伴的还有天鹅、翘鼻麻鸭、绿头鸭、凤头麦鸡、灰鹤等上百种北迁候鸟,它们时而在水中觅食嬉戏,时而在空中盘旋,给夏日里的大自然增添了一分和谐与灵动,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额尔古纳市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市域内209万公顷原始森林,27万公顷天然草场,有“亚洲第一湿地”之称的额尔古纳湿地以及81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构成了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一道防线。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斑头秋沙鸭  郭海生

  斑头秋沙鸭  摄影 郭海生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郭海生  赤颈鸊鷉

  赤颈鸊鷉 摄影 郭海生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郭海生 鸳鸯

  鸳鸯 摄影 郭海生

  河流富集、物种丰富、泡泽连片、水草丰茂的生态优势,使这里成为了众多候鸟栖息、繁衍、迁徙的天堂。

  据了解,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8条,其中3条从我国经过,分别为东非——西亚迁徙线、中亚——印度迁徙线、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每年从我国过境的候鸟种类和数量约占总迁徙候鸟的20%—25%,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处于迁徙路线之上。额尔古纳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上中国境内的最后一站,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生息的鸟类约达2000万只,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和丹顶鹤的最重要繁殖地之一。

  据额尔古纳市林业和草原局林场公益林管理办主任张宏介绍,每年春季,大量的候鸟从鄱阳湖、洞庭湖一带湿地逐渐向北迁徙至呼伦湖和沿额尔古纳河流域的湿地进行栖息,它们会在这停留20天左右。到5月中上旬,除了少量候鸟就地栖息繁衍外,大部分会沿着额尔古纳河向北飞出国门,然后进入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完成它们每年的迁徙。

  如此众多的候鸟集聚于额尔古纳,主要得益于当地完善的生态系统和人们对候鸟日益增强的保护意识。

  2019年8月份,额尔古纳市四队服务区工作人员董丹红在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珍稀候鸟白琵鹭及其幼鸟的身影,证明了白琵鹭在内蒙古地区有孵化繁衍的现象。

  白琵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统计,全球的总数量是3.1万至3.4万只左右。在我国,白琵鹭一部分常年留在南方,另一部分则在春季迁徙到北方繁殖,9—10月南迁。

  白琵鹭的出现不仅证明了额尔古纳湿地生态的完好性,同时也印证了当地政府及百姓对于生态及候鸟的保护力度正在得到不断的加强。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郭海生   白琵鹭

  白琵鹭 摄影 郭海生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摄影 郭海生 天鹅

  天鹅 摄影 郭海生 

内蒙古额尔古纳:北迁候鸟栖息的天堂_fororder_普通秋沙鸭  郭海生

  普通秋沙鸭  摄影 郭海生

  据张宏介绍,每年在候鸟迁徙季,当地的林业、公安、边境派出所以及各个乡镇办事处,都会组织人员对辖区候鸟迁徙沿线的各个滩涂、湿地、沟岔进行专项巡护,避免有人捡拾鸟蛋,捕猎候鸟,特别是对一些粘鸟网和一些下药行为进行查处、巡查,全力以赴为过境候鸟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