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内蒙古行动”实施:到2025年新增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0 15:52:10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5月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技能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技能内蒙古行动”实施:到2025年新增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0153348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国文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林在发布会上介绍,内蒙古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宣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快发展,规模日益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为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4万人次,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0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口的28.2%,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5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0%,完成了国家“双达标”的目标任务。

  为加强“十四五”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技能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内蒙古开展补贴性培训125万人次以上,其中农牧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75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14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2%以上。

  同时,《实施方案》提出组织实施5项计划。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计划”。主要采取11条具体措施: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优化公共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供给;高质量推动产训结合;鼓励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民办培训机构和线上培训平台规范发展;加强全民数字技能培训;加大能工巧匠培养力度;加强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化建设。

  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围绕自治区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百千万”专项培养活动,每年培养百名以上具有绝技绝活、能引领自治区产业技术发展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千名以上紧缺急需职业(工种)技师高级技师,万名以上企业高技能人才和地区产业技能带头人。

  实施“技能强企计划”。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高技能人才以及产业紧缺人才培养,加强储备性技能培训、技术技能融合性培训,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实施“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针对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为劳动者提供差异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职业转移能力。

  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到2025年,在重点帮扶地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次以上,培养8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建立10个左右自治区级或盟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立20个左右自治区级或盟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