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舰”舰徽设计背后的本土情结
来源:包头日报  |  2022-05-23 11:09:30

“包头舰”舰徽设计背后的本土情结_fororder_1

  杨镇宇介绍“包头舰”舰徽设计理念

  日前,中国海军“包头舰”正式下水服役。

  当一艘以我们的城市命名的舰艇在祖国的领水上巡航时,内陆和海岸就这样神奇地连接在一起,包头人也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包头舰”舰徽的独立设计者,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杨镇宇也通过微信朋友圈抒发了自己激动的心情:“站在内蒙古高原瞭望海洋,遥远的牵挂里始终书写的是钢铁城市的雄壮和豪迈。”

  “包头舰”是一艘052DL改进型导弹驱逐舰,舰长159米,排水量6800吨,舷号133。2019年5月9日正式获得中国海军批准命名。2021年2月,杨镇宇着手设计海军“包头舰”舰徽。他说:“内心特别激动,作为包头人,作为本土院校的一名设计师,我们有义务为‘包头舰’做好舰徽的设计,让更多的人知道包头,让这座拥有实干传统和奋斗基因的城市被人记住。”

  说到舰徽表达的设计理念,杨镇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内蒙古的历次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蒙古马精神”,设计之初,他便想到以“蒙古马精神”为主要设计元素。“但是蒙古马出现在海洋上,感觉会有一些歧义。包头人都知道《草原晨曲》中有一句歌词是‘我们像双翼的神马’,我们也查找到了相关的史料记载。两者一契合,舰徽主体的创意思路就基本确定下来了。”

  而如何体现舷号133,是设计时杨镇宇遇到的又一个难点。经过大量的草图绘制之后,他巧妙地利用了马背、马鬃之间的空间,构成‘1’,将蒙古马的双翼转化为‘33’,同时也在造型上体现出国之利刃的视觉感受。“舰徽的颜色采取深蓝色和黄色的搭配,意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走向辉煌。”杨镇宇说。

  2021年3月,舰徽设计完成。舰徽以“蒙古马精神”及“双翼的神马”为主要元素,表达“包头舰”的地域属性,将蒙古马、振飞的双翼、乘风破浪的军舰、舷号133糅合在一起,表达军舰与包头城市联合的地域属性及“包头舰”的理念和精神。以海洋特有的蓝色为基础色调,表达中国海军爱舰爱海洋、捍卫海权、融入世界、走向辉煌的豪迈雄壮,展现了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海上先锋精神和包容坚毅、超越奋进的包头精神。(文/图 记者 姬卉春)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