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9 14:29:09

  讲述人:准格尔旗蓝天街道白云社区雪梅里小区居民 贾兆华

  讲述时间:2022年5月19日

  从去年开始,我们小区的老旧小公园有了新动静。

  说是小公园,其实是小区的一小块闲置空地,也就是“边角料”。很久以前粗粗地修建了一下,但是多年风吹日晒,小公园地面不平整了,设施也老化了。我有一阵子不大爱去,总觉得缺一点生机和活力。

  这回,街道社区不仅翻新了小公园,完善了很多细节,还扩大了小公园的容量,把边边角角能用的都用上,种花、种草、种树。风一吹,一园子的香。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1

  廊架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2

  邻里广场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无名小公园终于有了名字,很温馨,叫“邻里广场”。小公园改造了以后,你拿着手机拍照,觉得像素一下子变好了。树怎么那么翠绿,亭子怎么那么别致,孩子们的游戏区怎么那么五彩缤纷。

  其实还是那个手机,是环境和风景变美了,人的心情自然也更好了。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4

  贾兆华拉拉二胡,陶醉在美景中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邻里广场远离车水马龙,外面的喧嚣听不到,却是小区最热闹的地方。大家每天在广场锻炼、休闲,老的少的,大的小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区域、自己的角落。大家都说,这儿是一个“快乐大本营”。

  邻里广场就像我们家的客厅,我在里面很自在。我有时候就爱唱两嗓子,有时候坐着拉一会儿二胡,有时候就安安静静坐着。不管干什么,或者不干什么,都感觉“美美哒”。

  一天一天,花花草草生长,人也跟着生长。那些天从市场买菜回来,一进小区,小路边的山樱桃粉粉的,黄刺玫嫩嫩的,这阵子槐花香香的,还有一些叫不上来名字的花草,把这个地方点缀得很漂亮,把生活点缀得很诗意。

  我住三楼,推窗见绿,邻里广场也看得清清楚楚。出了门,转角遇见“绿”。小区360度都有绿色,你找不到死角。在每一个角,你能找到的都是小惊喜。哪怕是一朵花,哪怕是一片叶子。

图片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5

  准格尔旗薛家湾镇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口袋里能装什么?能装一把钥匙,能装一片叶子,也能装一份心情,装一段人生。我想口袋公园也是。

  我年轻时辗转了几个地方,现在想来就数这儿“好住”。住了30年,一点也不腻。即使在一个小小的口袋公园里,我也能找到化解烦恼的风景,找到快乐的生活方式,把内心充实起来。

  不仅仅是我们小区,周围的小区也都有口袋公园,我去过两三个。政府在边边角角见缝插针,给我们居民提供“绿色福利”。这就把“桃花源”搬在家门口了嘛!

  一个个“小口袋”像玉珠一样,虽然小,但是作用大。大家内心的那种满足感、获得感好像更强烈了,再匆匆忙忙的人,脚步都慢下来了,都在享受慢生活、品质生活。图片

  外面来的人会说:你们在公园里住着呢!这话,我不只听过一次。他们很惊讶,觉得薛家湾本来不大,能到处充满绿色,而且每个小区都能有这么多绿色,真是不可思议。

  街道社区很给力,给我们创造了“幸福绿地”,我很感恩。爱是双向的,别人精心给你一片绿,你虽然还不了一片,但还一点也是爱呀。

  我们社区的一帮“老伙伴”组建了“银骥”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用四个半天来搞志愿服务,转小区拾垃圾、捡烟头,给居民做环保宣传,参加创城活动。雷打不动,风雨无阻。图片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6

  贾兆华在小区参加志愿活动图片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社区的王书记在微信群里说:贾姨,你们是我们的宝贝。我回复了一个小鸭子拥抱的表情。能帮就帮,能扶就扶,能爱就爱。发挥一点余热,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我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也算是一种绿色的“回馈”吧!

  “老伙伴们”吹拉弹唱,红红火火,捡个垃圾也说说笑笑的。好多人说我们的笑会传染,其实行动也会“传染”。我的外孙女就去当了小义工,跟着义工协会去做公益,保护环境。

  白天搞志愿服务、搞文艺活动,时间过得飞快。晚上外孙女写作业,我也抓紧写一点东西。写生活之美,也写眼前之乐。夜深人静,我的心可是亮着呢。就像邻里广场的那面荧光墙,星星点点,闪闪发光。

  城市这么美,公园这么绿,槐花这么香。我已经76岁,老觉得时间不够用。此刻,我就想好好活着,慢慢享受。

   全景链接:推窗见绿 出门进园图片

  近年来,准格尔旗高标准实施小区增绿、公园广场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城市绿化更新步伐,着力实现“推窗见绿、行路有荫、提鼻闻香、举目望景”的城市景观。通过增色添彩、增绿扩绿、见缝插绿,解锁不一样的清新生活。今年将继续加强大路、薛家湾市政区的绿化提升改造工作,持续加大对市政区内节点、道路的绿化提升改造力度,增加城市绿量,提高城市绿地率。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在居民居住小区周边,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居民小休憩点,对城镇视觉内裸露地面进行补植补种,为居民创造更多、更便捷的休闲空间。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640 (2)

  智慧公园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640 (3)

  湖东智慧公园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内蒙古准格尔旗:转角遇见“绿”_fororder_640 (4)

  网红公园 图片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2021年,准格尔旗新增绿地面积21.43万平方米,新增提升改造面积20.94万平方米,空中栈道440.2平方米,智慧景观百米跑道500平方米,在街角、小区和各活动区域建成小而精、功能全的口袋公园、游园以及智能游乐设施28组。

  今年,准格尔旗将结合全旗绿地系统现状,围绕老旧公园提升改造、市政道路两侧提升改造、城区出入口提升改造、主次干道街旁绿地街心公园提升改造四个方面,新增建设面积17048平方米,准格尔西路南侧坡体绿化工程建设面积3.6万平方米。实现四季常绿、三季见花。在此基础上,未来将有更多的公园化社区、公园化园区出现,以树木葳蕤、花草茂盛、亭台楼榭、曲径通幽及精雕细琢的街头小游园,取代厚重的实体围墙,让“关”在墙里的绿化景观“走”出来。(文字整理:池小花 马利军 贺龙 孟瑞林 侯骄轩 刘群)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