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来源:正北方网  |  2022-05-30 11:04:30

      2022年是乌兰牧骑成立6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5周年。5月26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全国阅读示范基地学校”授牌暨“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捐赠仪式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举行。该活动由北方新报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尼特右旗委员会共同主办,以此鼓励乌兰牧骑的诞生地——苏尼特右旗的孩子们,通过阅读《乌兰牧骑的孩子》,进一步了解乌兰牧骑队员的动人故事和感人事迹,做新时代的“乌兰牧骑的孩子”。

  跨越千里捐赠《乌兰牧骑的孩子》

  5月26日下午,北方新报社员工带着满满的爱心,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将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捐赠的400本精美图书整齐地摆放到学校图书室,其中100本是由知名作家鲍尔吉·原野创作的《乌兰牧骑的孩子》,另外300本是精心挑选的少儿读物。同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该学校成立“全国阅读示范基地学校”,以后每年都会为学校捐赠出版社出版的少儿图书。

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全国阅读示范基地学校落户苏尼特右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邵若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兰牧骑的孩子》由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双料得主,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创作,而鲍尔吉·原野也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重点签约作家。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邀约之下,鲍尔吉·原野创作了国内首部以乌兰牧骑为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这也是他的首部少年小说。

  “这次联合《北方新报》举办公益捐赠活动,希望助力乌兰牧骑诞生地苏尼特右旗的少儿阅读,进一步弘扬‘乌兰牧骑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共同庆祝乌兰牧骑成立65周年。”邵若愚说,《乌兰牧骑的孩子》的出版,让小读者们对乌兰牧骑、大草原和蒙古族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自图书出版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收到精美图书后,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校长刘长城将一面写有“情系草原学子 书香沐浴校园”的锦旗赠送给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以此感谢主办方为学校增添新书,丰富学生们阅读生活所作出的贡献。

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赠送锦旗

  对于向乌兰牧骑诞生地苏尼特右旗捐赠《乌兰牧骑的孩子》图书这一活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苏尼特右旗委员会副主席白乙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957年6月,第一支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诞生了。我们作为乌兰牧骑诞生地的一份子倍感自豪,在6月17日乌兰牧骑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举办的这项活动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乌兰牧骑,这对于弘扬和传承乌兰牧骑精神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学生们认真阅读《乌兰牧骑的孩子》

  讲述乌兰牧骑的故事

  “我的母亲是第一批乌兰牧骑队员,打我记事起,她就经常给我讲述乌兰牧骑的故事,讲她们是怎样克服困难,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每一位农牧民身边,至今让我记忆深刻。”5月26日,在苏尼特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宏鹰对记者说。随着采访的深入,刻画在宏鹰脑海中一幕幕关于母亲在乌兰牧骑演出、生活的画面浮现而来。

  当时,宏鹰的母亲荷花和其他8名队员经常赶着马车深入牧区演出,扎根在基层和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牧区地广人稀,常常一走就是1个多月,有一次她们走了整整一天都没见到一个人。由于天气炎热,马也拉不动车了,水也喝完了,实在渴的厉害,队员们就分散出去找水。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雨水汇集的小水坑,里面还有死牲畜,在那种极端状况下,队员们也顾不上干不干净了,捧起水就喝。当时的条件太艰苦了,但是只要农牧民有需要,夏天在草原,冬天在羊圈或庙里,任何地方都是乌兰牧骑队员们的舞台。白天一起生产劳动,晚上为牧民们演出节目,把大家聚在一起读文件、念报纸,丰富牧民们的文化生活。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是他们依然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

  “今年是乌兰牧骑成立65周年,我有义务将乌兰牧骑的精神传承下去,因为我是乌兰牧骑的孩子。”宏鹰说道。

  今年61岁的乌力吉图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老队员,自1976年参加工作,就成为乌兰牧骑的一员,扎根基层为农牧民演出。虽然去年退休了,但是他依然热情不减,活跃在舞台上,为更多牧民带去欢乐。“每当牧民听说我们要去演出,附近的牧民都专程赶去看表演,看到牧民对我们的表演很认可,我们就充满了动力,再苦再累也值得。”乌力吉图感慨道。

  65年来,几千名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不断地沿着老一辈的足迹,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深入到农牧区,为广大的农牧民带去欢歌笑语,带去党和国家的温暖。从创建初期只有2辆勒勒车、4件乐器和9名队员的文艺轻骑队,发展到今天的近百支队伍3500多名队员,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双服务先进乌兰牧骑”、“一专多能团体奖”、全盟“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被全国妇联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乌兰牧骑在延安演出

  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65年来,乌兰牧骑累计创作1.3万个节目,行程130多万公里,涌现出一批接地气、传的开、留的下的文艺作品。乌兰牧骑始终扎根在生活沃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这其中,有数不完的感人事迹,有太多催人泪下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乌兰牧骑的孩子》于2020年12月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收获了诸多国家级大奖和荣誉,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2022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等。作品通过铁木耳、金桃和海兰花等五个蒙古族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乌兰牧骑深入牧区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写出了孩子们眼中、心中真正的英雄。同时通过孩子们充满冒险与奇遇的假期生活,展现了苍茫边地大自然的奇妙、蒙古族独特的民俗文化以及纯真可贵的童心,创造了草原少年澄明奇异的精神世界,是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新高峰。

读中国好书《乌兰牧骑的孩子》 感受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动人故事

  鲍尔吉·原野畅谈创作历程

  据鲍尔吉·原野介绍,他非常崇敬乌兰牧骑为牧民所做的贡献,从2015年起便开始在牧区采访牧民和当年乌兰牧骑的老队员。作品之所以借助5位少年儿童的眼睛来描述这一切,是因为孩子们的眼睛纯真,他们对一切都好奇。借着孩子的视角可以更逼真地刻画出草原的风情,传达草原的美好。

  “草原的孩子更需要阅读,他们从小生活在蓝天白云的广阔草原上,更想了解世界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感谢北方新报社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向孩子们赠送《乌兰牧骑的孩子》等图书,让苏尼特右旗的孩子们在感受国土之大、国土之美的阅读中拓展心灵,让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在心底扎根,放飞美好未来。”谈到本次捐赠活动,鲍尔吉·原野给与高度评价。他说,通过阅读《乌兰牧骑的孩子》,不仅能传承红色基因,还能让孩子们了解到英雄主义的壮美。( 文 图 樊文礼)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