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网评:铺展美丽中国崭新画卷
来源:宁夏新闻网  |  2022-06-02 08:58:56

  生态环境部近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1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稳中趋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整体持续向好,水质优良海域面积比例持续提升、劣四类海域面积持续下降。(5月31日人民网)

贺兰山网评:铺展美丽中国崭新画卷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放眼神州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厚植绿色底色。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空气环境方面,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18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64.3%,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全国动员、全民参与,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中国成为近20年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生态短板不断补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幅天更蓝、水更清、万物更加生机盎然的美丽中国画卷徐徐铺展。

  擦亮发展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前所未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实现发展“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同步提升。在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的同时,绿色经济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全国煤炭消费比重已下降到56%左右,清洁能源比重上升至25.3%。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少用一次性餐具,多一次公共交通出行,力行“光盘行动”,坚持垃圾分类……更绿色、更低碳,已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无论城市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带来更多幸福感。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当前,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一定能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罗建华/文  白茹/图)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