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 内蒙古公安在行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6 16:53:27

护航高考 内蒙古公安在行动_fororder_3

  护航高考 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

  6月7日至8日,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举行。广大考生的各项安全保障成为关注热点,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高考,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内蒙古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多项举措”全力护航高考

  高考期间,情报指挥中心将强化情报搜集。采取“人力+科技”的方式,全手段、全时空、全要素搜集研判各种干扰或破坏高考的苗头性、指向性、预警性信息,客观评估、分析高考期间社会治安状况,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影响高考的各类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巡逻防控,统筹协调警力调配。加强警力投放,坚持显性用警,在考场周边设立屯警点,采取定点值守、武装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坚持最高标准、最严部署、最佳状态,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全区高考护航工作。

  内蒙古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教育等部门,扎实有力采取多项工作措施,全力确保考场及周边安全,为高考顺利举行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净化治安环境。对考点周边出租屋、网吧、核酸检测点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整治,对可能产生噪音干扰考试的企业单位提前提醒警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深入摸排化解矛盾风险。紧密结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依托“三查一控”专项工作,认真分析涉考矛盾纠纷新情况、新特点,广泛排查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矛盾隐患。

  三是深化“助考”作弊器材源头治理。对校园周边、通讯电子市场和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清理收缴作弊设备,对加工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的“黑工厂”“黑作坊”寻踪溯源,深挖彻查。

  四是清理整治“助考”有害信息。全面清理封堵销售作弊器材、组织替考、售卖答案等广告信息;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辅导机构APP、涉考网站、贴吧、微信、QQ群组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传播扩散涉考作弊有害信息,坚持查清源头,依法处理。

  五是深化“助考”犯罪精准打击。加大案件侦办指导力度,对重大涉考案件挂牌督办、快侦快破,迅速消除不良影响;启动区域协同作战模式,合力打击跨地区、成规模组织作弊团伙;对替考作弊、冒名顶替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及时发现,严厉查处。

  六是指导加强考点安全防护。指导考点学校因地制宜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

  七是强化考点周边秩序维护。加强警力投放,坚持显性用警,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增强震慑力、控制力。

  八是开设应急“绿色通道”。公安机关充分考虑可能发生考生证件过期、遗忘等突发情况,提前开通加急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针对涉考车辆轻微违法,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送考车辆发生事故、故障的,公安机关快速出警处置,必要时提供协助转运服务。

  九是严格规范疫情防控。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严格落实涉疫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政策,理性、柔性处理涉疫事件。全力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呈阳性考生的转运、隔离等工作,保障“应考尽考”。

  内蒙古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谨防各类“高考”诈骗

  警方提示:凡宣称提供“高考答案”、点击链接可以提前查询分数修改分数、缴费就可获取“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缴费申请“高考补助金”“奖学金”、报考院校未录取时提前缴费就可被录取等等都是诈骗,考生及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如接到此类短信或电话时,切莫相信,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96110或到当地公安机关咨询。

  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全力做好高考交通安保工作

  加强疏导管控,助力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全区各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密切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了解掌握考生人数、考场数量和考点分布情况,组织实地踏勘,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区域,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涉考车辆停放。配合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摸排涉考运输企业和组织集中接送考生的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警示,要求驾驶员安全驾驶、所有驾乘人员全程系好安全带,有效降低交通安全风险。考试期间,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力部署,加强路面指挥疏导,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面包车超员、客车超速、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发生涉考交通事故。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及考场周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群众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积极倡导广大驾驶人行经考场周边道路降车速、不鸣笛,礼让送考车辆,共同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考试环境。 

  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护航高考群体出行顺畅。全区各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努力为高考提供优质交管服务。高考期间,将坚持宽严相济,对涉及高考公务用车、接送考生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不影响考试前提下,妥善处理、延期处置。对接报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协调车辆协助转运考生。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严密监测考试期间交通态势,及早发现涉考、考场周边的异常交通警情,及时应对处置。依托交警铁骑设立护考小分队,加强通往考场沿途点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和走错考场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营造“护航高考交警同行”的良好氛围。全区各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高度重视高考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加强组织策划,将护考勤务和宣传提示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提前宣传高考期间交通组织、交通管理措施,针对考生集体乘车、私家车接送等不同出行方式提前发出安全提示,服务引导群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安全出行。多平台广泛使用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统一宣传资料,共同营造“护航高考 交警同行”的良好氛围。协调学校在考点周边设置停车、禁鸣等提示标识,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疏导车流、人流。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将组织开展“护航高考 交警同行”系列线上活动,对各地重要考点周边秩序、交通流量以及路况信息等情况进行直播、实时发布动态信息等,做强全区交警“护航高考”的服务品牌。

  加强勤务准备,及时高效应对突发警情。全区各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根据当地气象台预报,加强分析研判,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完善预案方案,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加强与交通运输、气象部门的协调联动,精准预判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实时监测道路交通态势,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完善交通应急各项措施。加强勤务部署,增加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民警执勤中注意发现安全隐患苗头,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警种妥善处理,共同维护考场周边秩序。(文 张晓光 戴思惟 魏汉中)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