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瓜州:踔厉奋发结硕果 笃行不怠启新程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6-10 09:51:22

  原标题:踔厉奋发结硕果 笃行不怠启新程——瓜州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近年来,瓜州县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在酒泉市高质量发展奖励大会上,瓜州县被酒泉市委、市政府授予“县市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乡村振兴赋能前行

  5月18日,甘肃省农科院与瓜州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蜜瓜产业技术研究合作协议》,省农科院瓜州农业试验站和瓜州蜜瓜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省农科院将立足地域特点,为瓜州县蜜瓜产业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孵化等方面提供发展思路和科技支撑。”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说。

  近年来,瓜州县全面启动特色产业5年振兴计划,集群化发展绿色枸杞、高端蜜瓜、生态牛羊三大10亿级特色产业。目前,特色农作物面积达到80万亩,生态牛羊达到140万头(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到49万亩。“瓜州蜜瓜”“瓜州枸杞”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荣登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年产值分别达到3.2亿元和31.2亿元,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工业经济乘风破浪

  百亿级项目甘肃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瓜州县成立专班靠前跟踪服务,施工人员抢时间、抓进度,为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2023年6月底前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118亿元,纳税约16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为推动瓜州新能源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宁夏宝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本林说。

  瓜州县聚焦省委省政府“四强”行动部署,持之以恒抓项目、促招商、扩投资,延链补链强链,全县风光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094万千瓦,2021年发电量达240亿千瓦时,真正实现了从“世界风库”到“风电之都”的华丽转变。紧盯打造全省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目标,狠抓柳沟煤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先后引进常乐电厂、宝丰能源等重点项目,形成了能源、精细化工和煤化工、硅材料、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同步发展、多点开花的产业集群,构建起了“一园四区”工业新格局。

  文旅事业百花齐放

  近日,塔尔寺抢险加固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施工。“项目的实施为我们今后对塔尔寺及锁阳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实现文旅融合与文物保护利用互补。”瓜州县博物馆馆长杨靖武说。

  瓜州县紧紧围绕“张芝文化、玄奘文化、石窟文化、边关文化、红色文化”五大文化品牌,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瓜州对外知名度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民生福祉多点开花

  瓜州县张芝小学、张芝幼儿园建设项目是全县教育领域的重点民生项目。

  “两所学校建成后,可满足1500余名适龄儿童就学需求,能够有效缓解城区幼儿学生过多、班额过大、学位紧缺等突出问题,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瓜州县教育局副局长温兵说。

  改善民生是民心所向。瓜州县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用民生之笔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瓜州县必将接续奋斗,书写壮丽的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 魏金龙 姜海波)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