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条花开,农牧民的日子旺起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3 15:57:47

  讲 述 人: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沙日胡舒嘎查牧民 敖特根生布尔

  讲述时间:2022年5月24日

  蓝天白云下,柠条郁郁葱葱,牛羊悠然自得,道路弯弯曲曲通向远方……这是好生态带来的好日子。

柠条花开,农牧民的日子旺起来_fororder_640 (1)

  敖特根生布尔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以前种植柠条是为了防风固沙、改善生态,而现在柠条成了“香饽饽”,可以将柠条就地转化为饲料,柠条种植服务于牛羊养殖业,让农牧民在一样的土地上过上了不一样的新生活。我真切感受到:保护好生态环境,生态也会回馈我们。

  二十年前,我们家的4000多亩草场上,只长着一些沙蒿,草场沙化严重。远远地看,沙化地就像草场上的伤疤。看着一片片沙化地,真是心疼啊!对我们牧民来说,草原就是我们的家园。绝不能等!柠条是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的重要品种,于是我在2002年、2003年种植了大量柠条。种完柠条后,我选择了外出打工。

  打工收入多的时候一年能赚20多万元,少的时候赚8、9万元。因为经常回来探望老母亲,我感觉家乡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在种植柠条,草场也在变好。

  看着越来越绿、越来越茂盛的草场,我的心也“活泛”了。虽说在外打工收入不算少,但那并不是我渴望的生活。2017年冬天,我决定返乡搞养殖,既能照顾家里人,收入也还不错。嘎查的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改善了,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也陆续回来了,在家门口发展起了致富产业。

柠条花开,农牧民的日子旺起来_fororder_640

  鄂托克前旗草原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柠条是治沙固沙的优选植物,平茬的柠条更是牛羊的优质饲草料。2020年4月,昂素镇启动了“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党员干部、嘎查农牧民共同携手,硬是一起种出了一片柠条花海。乌兰胡舒、巴彦乌珠日和沙日胡舒3个嘎查以入股的方式联合成立了森晶饲草料加工厂。加工厂粉碎后,将柠条与玉米、紫花苜蓿等经过不同配比加工成柠条颗粒饲料。这种颗粒饲料营养均衡,储存方便不浪费,给羊喂上特别放心,为我们养殖牛羊填补了饲料缺口。我们可以去加工厂购买柠条颗粒饲料,也可以将自家柠条收割后送到饲料加工厂,换成营养价值更加丰富的柠条颗粒饲料。我们养殖牛羊就更加方便了。

  我们家有300多只羊,40多头牛,饲草料需求量很大,但是我一点儿都不发愁。我可以用柠条置换颗粒饲料, 100吨柠条换20吨饲料,轻松解决了饲草料供应难题。饲养的牛羊也是膘肥体壮,这两年我靠养牛羊的收入每年也能有40多万元。

  柠条真是个宝,既是林又是草,还是我们的致富之宝、发展之宝。

  五月的草原上,大面积的柠条花黄灿灿地盛开,那是我们昂素人心中最美的生态景观。草原在一天天变好,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幸福,真是绿了草原、富了农牧民。

  全景链接:建设保护并重 增绿增收同步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柠条产业,努力构建集生态和种养殖、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联动发展模式,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不断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和优势,走出一条“建设保护并重、品质景致并举、增绿增收同步”的发展新路子。

柠条花开,农牧民的日子旺起来_fororder_640 (1)

  种植的柠条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柠条花开,农牧民的日子旺起来_fororder_640 (2)

  沙地植被恢复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2020年4月,昂素镇正式启动了“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通过种植柠条,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以柠条种植服务于肉羊肉牛生态养殖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借“绿”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镇柠条总面积达270万亩,大面积的柠条种植使昂素镇的硬梁地、沙化地植被得以恢复,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因为种植柠条,土壤养分及水土流失减少,土壤水分利用率大大提高,土壤更加肥沃,为稳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昂素镇通过整合乌兰胡舒嘎查、巴彦乌珠日嘎查和沙日胡舒嘎查3个嘎查的扶贫产业扶持资金,以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森晶饲草料加工厂,以加工本土优质饲草料为主,配套建设了集养殖园区、饲草料加工厂房、饲草料储备库、原料晾晒棚等为一体的项目厂区。加工厂将柠条就地转化为饲料,年产量3000吨,生产的饲料能满足500多户农牧户的养殖需求,在减少养殖成本的同时,还增加3个嘎查的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昂素镇将生态治理融入旅游经济开发全过程,通过“百万亩柠条种植行动”,借助柠条种植生态治理工程,构筑生态大格局,全力塑造“柠条花开”生态品牌,打造颇得游客青睐的“网红”旅游景点——柠条花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两促进。(文 武文玲 李慧来 祁鑫)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