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时评丨拟派现职防卫省文官驻台 日本小动作包藏祸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3 19:11:43

【国际在线时评】拟派现职防卫省文官驻台  日本小动作包藏祸心_fororder_中文水印

  最近,日本对台小动作不断,除政治层面持续危言耸听、渲染紧张气氛外,还准备以实际行动挑战“一个中国”底线。据日本媒体报道,以所谓加强在台情报搜集能力为由,日本政府计划今夏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增派一名现职防卫省文官。此前,台北事务所负责相关工作的“安全保障担当主任”由退役前为将补(相当于少将)级别的前自卫官担任。日方此举非同寻常,小动作包藏祸心。

  为应对所谓危机而搜集相关情报是日方不断挑战台海红线、强化对台防务交流的惯常套路。早在2003年,日本就以弥补1996年台海危机中日本军事情报搜集能力不足为借口,在台北事务所设置所谓“安全保障担当主任”一职,此为退役自卫官在台公开活动的肇始。

  事实上,日本国内一直有股势力在不停鼓噪强化驻台防卫部门的配置。“日本李登辉之友会”曾公开呼吁将一名退役自卫官改为陆海空三名现役自卫官。在日媒透露消息后,这一亲“台独”组织第一时间为自己“邀功”挂钩。可见,日本政府拟派防卫省现职文官驻台,是与日本亲“台独”政客和组织“拱火”相勾连的。

  此外,近年来,随着国际地区冲突与危机频发,在阿富汗问题和乌克兰危机的刺激下,特别是在安倍晋三等人不断炒作所谓“台湾问题乌克兰化”鼓噪下,日本国内企图以“台湾有事”为借口,为其防卫省现役军官驻台增加借口。

  尽管日本官方尚没有对“拟派现职防卫省文官驻台”这一消息作回应,有可能在观察各方反应后再做决定。然而,这一步将打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也必将招致中方的强烈反制。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日本一直以“切香肠”的小动作一步步蚕食“一个中国”原则。“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虽以“民间”面目运作,但从所长到工作人员,不乏大使级原外交官和外务省、经产省、警察厅等现职人员,只不过他们多以“停职”“借调”方式驻台。

  必须警惕的是,向驻台机构派遣防卫省文官的计划是日本不断凸显驻台机构“官方色彩”危险试探,包藏着祸心。如果该计划未付诸实施,表面不会影响日台交流的基本面;若该计划最终实施,就可为日后日本实施更大胆举动作铺垫。这包括未来日本政府可能会直接派现役自卫队将领担任所谓“安全保障担当主任”,让这一职位成为实际意义上的“驻外武官”。

  拜登政府上台以后,日本在制华遏华上对美国的配合力度可谓空前加强,几乎是“美式小多边团体”最活跃的参与者。作为配合美国对台政策、实现日美战略捆绑的重要表现,日本频繁制造台海紧张氛围,鼓吹“台湾有事”,意为其强化对台防务合作找借口。因为通过搅局台海局势和配合美国制华战略,日本政府最终可以此突破军费限制等“禁忌”,逐步迈向修改“和平宪法”和所谓“正常国家化”的政治目标。

  日本“搅动”东亚局势,唯恐天下不乱。日方应该好好掂量清楚,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如果对中方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的决心一再出现战略误判、挑战中方底线,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方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王广涛、俞佳儒)

编辑:梁生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