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
来源:内蒙古日报  |  2022-06-14 15:51:55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_fororder_1

  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清洁能源基地。 商文通 摄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_fororder_2

  国鸿氢能的工作人员进行材料管路安装。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_fororder_3

  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5G纯电动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装配车间。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_fororder_4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矿用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零部件焊接。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_fororder_5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光伏新能源基地。 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时间的脚步一刻不停,发展的命题与时俱进。

  内蒙古工业经济发展,“不变”与“变”都值得关注。

  不变的,是内蒙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变的,是内蒙古工业经济正由粗放高碳转向绿色低碳、由分散低效转向集约高效,由资源依赖转向创新驱动。一路追新逐绿、延链减碳,势不可挡,内蒙古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

  逐绿:绘就工业转型新底色

  进入夏季,内蒙古各地的项目建设犹如极速升温的北方气候,一派热火朝天。

  在鄂尔多斯市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的隆基绿能电池工厂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大型吊车起起落落。不日,这里将建起一条包含单晶硅棒、硅棒切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生产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作为“全球光伏龙头”,隆基正在“绿色”转型,而转型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实现光伏产品的“零碳生产”。

  “目前零碳产业园内项目80%的能源来自于鄂尔多斯的风电、光伏和储能。预计2023年底,园内零碳能源供给系统可以实现100%绿电供应。”蒙苏经济开发区江苏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何宏治介绍。

  零碳产业园正从远景走向现实,走进产业园内,除了隆基绿能电池工厂项目,远景鄂尔多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等重点新能源项目也快马加鞭加速建设。

  在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天隆工厂的装配生产线上,作业人员有条不紊地给公司新推出的新能源重卡“杰狮H6”装配电堆系统。就在不久前,“杰狮H6”成功通过欧盟WVTA的认证检测,中国新能源重卡拿到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杰狮H6’纯电动牵引车兼具高效率及绿色环保等核心优势,上汽集团在鄂尔多斯的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将实现30000台/年新能源重卡整车制造产能及5000台/年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产能。”上汽集团内蒙古分公司负责人何宗军介绍。

  作为全球首个真正落地的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目前集聚了电池材料、动力电池与储能、电动重卡、绿色制氢等上下游产业,并有计划地集成产业链。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以“双碳”目标倒逼产业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今年鄂尔多斯市碳排放强度计划下降3.9%。

  从“挖煤卖煤”到“风光氢储车”,鄂尔多斯牢牢把握转型中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不止鄂尔多斯,绿色低碳产业正在给整个内蒙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新的创新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

  为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内蒙古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安排8亿元专项债,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自治区低碳示范园区、零碳示范园区,根据新增可再生能源消纳对应的能耗量给予奖补……

  以“双碳”为目标,内蒙古工业领域掀起一场绿色风暴。

  延链:打造产业生态新动能

  包头英思特稀磁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批批磁组件器件和单磁体器件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经过自动化识别分类,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应用于电脑、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英思特稀磁目前是华为、联想、微软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也是自治区磁组件器件生产规模最大、产销量第一的企业,能够转化包头地区20%的稀土永磁材料。”公司副总经理范立忠介绍。

  目前,像英思特稀磁这样的稀土企业已经在包头集聚成势,141家稀土企业,形成“稀土原矿开采—选矿—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终端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和从采冶、加工到应用、研发、贸易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实现了永磁、储氢、抛光、合金、催化等稀土功能材料全覆盖。

  从“挖土卖土”到“2+2+N”产业发展新方向,作为“稀土之都”,包头市梳理稀土产业发展路线图:“十四五”期间,包头稀土优先发展稀土永磁和储氢材料两大产业;重点发展稀土抛光、发光材料产业;积极发展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合金、稀土芯片等N个“稀土+”产业,最终推进稀土向宽领域、长链条、高质量方向发展。

  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包头,只是内蒙古延链、补链、强链,打造良好产业生态的一个缩影。目前,内蒙古着力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打造稀土、新能源汽车制造、风电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石墨(烯)、中蒙医药等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链,并出台贴息补助、“一事一议”、资金奖励等多项利好政策,为全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按下“快进键”。

  追新:引领经济发展新未来

  在呼和浩特市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控制中心,一块蓝色巨型屏幕格外引人注目。“依托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我们可以实现疫病防治、种系追溯、繁育管理等多种功能。”公司董事长张翀宇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作为中国核心动保企业,金宇生物不仅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和推动了智能制造与智慧防疫体系,同时建立了“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反刍动物生物制品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级动保产品研发平台,具备了研发与评价非洲猪瘟、口蹄疫、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条件与资质。目前,公司的动保产品涵盖了猪、牛、羊、禽、宠物等5大类共110多种疫苗和40多种诊断试剂,覆盖全国市场并出口周边国家。

  “近年来,金宇生物对研发的投入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研发投入达2.67亿元,占营收比重15%。”张翀宇告诉记者。

  依托和林格尔新区、科技城、金桥双创示范园,推进金宇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乳业创新中心、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呼和浩特正在聚焦打造科技创新中心。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科技创新则是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从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科技创新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一组数据记录了内蒙古工业转型“加速度”: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期间创新动能增势强劲,新兴产业引领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3%,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转型竞速,离不开政策支持。在《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的通知》中,130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从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链、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加强工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7个领域,进一步为全区工业优化升级注入推进剂。

  挺进工业转型“新赛道”,既是深刻的历史认识,也是深刻的发展自觉。

  《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2022年,自治区将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转型升级,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以上。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在新发展阶段,内蒙古工业发展将一路追新逐绿,延链减碳,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更多内蒙古力量!(内蒙古日报记者 高慧)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