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7 18:41:32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6月17日,在内蒙古包头市G7西部陆港场站内,一个个巨无霸“正面吊”在有序作业。通过这种“散改集+新能源”运输模式,将散装物料通过集装箱化运输,实现多式联运,不但环保,还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召开_fororder_IMG_5462.JPG

  G7西部陆港数字甩箱  摄影 张国文

  “通过模式创新,综合效益显著。一是‘利国’,解决了扬尘、交通拥堵及碳排放等一系列环保问题;二是‘利企’,通过运输效率提升,电煤运输成本下降3%~8%,同时也利于北奔释放新能源汽车产能,有利于包头市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是‘利民’,司机日收入增加20~30%,能在家吃饭和休息,提高工作幸福指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北奔重汽科技委委员周亚伟说。

  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落地,促进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力助推绿色内蒙古建设,6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北奔重汽)召开。

  此次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包头市人民政府、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召开_fororder_DSC_2992.JPG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仪式  摄影 苏欢

  会上,包头市青山区政府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签署了新能源重卡产业链合作协议。北奔重汽与苏州瀚川智能科技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了绿色金融支持协议。北奔重汽与包钢集团、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内蒙古融和互生物流公司等20家企业签订了新能源重卡集中采购合同。本次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合同意向签约新能源重卡7319台。当日还举办了北奔重汽新能源重卡交付包钢集团发车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召开_fororder_DSC_3120.JPG

  北奔重汽新能源重卡交付发车现场  摄影  苏欢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会上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产业链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坚决肩负起产业链安全、产业链升级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4月28日,自治区政府与兵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科技协同创新、新能源汽车制造、应急救援装备研制以及口岸建设等多个领域合作,标志着双方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此次全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就是在推动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必将全面推进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共同促进自治区新能源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大山表示,兵器工业集团将着力推动驻蒙单位更加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努力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包头市市长张锐指出,包头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双碳”战略,认真落实今年4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紧紧围绕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充分用好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和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的利好政策,竭力提供优质服务,迭代升级产业政策,做大做强新能源重卡产业,希望北奔重汽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更多企业集聚发展,助力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壮大成势。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