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时评 | 美国意在蒙古建立生物实验室 针对中俄意图明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30 18:46:43

  日前,塔吉克斯坦主流媒体阿维斯塔通讯社发表文章《美国生物实验室可能在蒙古重现》,指出美国方面正在和蒙古国商谈就建立生物实验室专案的可能性、场所选定等议题。报道披露,“今年4月中旬,美蒙双方代表在乌兰巴托讨论建立P4等级的生物实验室,会晤中也讨论了向蒙古派遣来自美国军方、特工机关和疾控中心等机构相关人员,以便在该实验室工作”。报道中称,“美国国防部已经获得蒙古政府颁发的在本国建设若干特殊实验室的许可。其中一个主要方向是研究危险病毒对亚裔人体组织产生的影响”。报道还指出,“生物实验室可能建设在位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的国家人畜传染研究中心基地。参与方主要包括美国国会授权实施对外援助的千禧年挑战公司(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简称MCC)以及蒙古ONOM基金会”。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俄罗斯方面的强烈不满。据俄罗斯《消息报》称,俄方强烈斥责了这一计划,并向蒙施加外交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次选择蒙古作为合作对象,欲将生物实验室转移至蒙古国,无疑将给该区域带来较高的地缘政治冲突风险。特别是从此次生物实验室的参与实施方来看,明显旨在针对中俄两国。

  作为项目主要参与方之一的千禧年挑战公司,是美国国会于2004年设立的对外援助机构,其总部位于华盛顿。机构董事会由美国国务卿、美国财政部长、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首席执行官以及美国总统任命的四名私营部门成员组成。千禧年挑战公司自成立之初便高度服务于美国国家战略,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已发展成为美国用经济手段渗透他国和干涉他国内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机构成立以来,以向欠发达地区援助为名,以民主自由为口号,旨在对受援国的经济制度和政策进行变革,推行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重点对受援国土地、互联互通、能源等重要领域进行改革,以便于美国企业参与到这些领域的管理经营当中。

  千禧年挑战公司对于其援助项目的实施、暂停和终止具有决定权。根据千禧年挑战公司规定,美国随时可以凭受援国“不符合千禧年挑战公司民主自由原则、从事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活动以及国内发生重大政策变化”为理由做出暂缓或终止项目的决定,这就为美国借援助之名干涉他国内政提供了条件。

  千禧年挑战公司在2009年认为马达加斯加政权交接“不民主”,在2016年不满马里的军事政变,终止了对这两个国家的援助。2016年,该公司以坦桑尼亚不顾及美国关切,进行了“不具包容性和代表性以及没有言论和结社自由”的新选举,与美方制定的资格标准不符为理由,终止了与坦桑尼亚第二阶段的协议。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发现美国居心叵测,开始抵制和放弃与千禧年挑战公司签署的援助协议。以亚洲国家为例,2016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打击毒品犯罪,美国以“侵犯人权”为由,以停止援助威胁,要求杜特尔特停止行动,杜特尔特索性直接放弃第二期赞助计划。2017年,美国向斯里兰卡和尼泊尔两个南亚国家提出援助,斯里兰卡方面认为美国准备将斯变成“军事基地”,协议一旦签署,会对斯的主权产生严重影响,斯里兰卡国民也表现出十分反对的态度,一名佛教僧侣甚至以绝食来表示抗议。经过数月研判,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宣布不会与千禧年挑战公司签署援助协议。尼泊尔政府对于美国这一援助协议也心存疑虑,协议规定,“该协议‘优于尼泊尔国内法’、援助款不能用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政策’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当地法院管辖等”。但在美国声称不签署协议,尼泊尔将会失去整个西方援助的威胁下,尼泊尔议会最终被迫通过了协议。这个结果让尼泊尔民众十分不满,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爆发了抗议活动,并且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项目另一参与方蒙古ONOM基金会于2007年创办于美国马里兰州,多位创始人及公司高层均有在美国学习及工作的经历。而千禧年挑战公司对蒙古的援助也是在2007年便开始,其对蒙的第一阶段援助计划在2013年已经落实。在此期间千禧年挑战公司曾多次与蒙古医疗公司进行实验室等方面的培训合作。美国政府通过千禧年挑战公司等外援机构,将ONOM基金会作为其在蒙古的代理人,推动美国在蒙古当地建造生物实验室,可以说是美国驾轻就熟的模式。

  据阿维斯塔通讯社消息,美国此举同时引发了蒙古国内分析人士的担忧。他们指出,从蒙古国内来看,高防护等级生物实验室的成立会对蒙古国民众带来致命的危险,因为无法保证这些实验室研究的病毒和病原体不会因为某种原因泄露并发生人际传播。此前在德特里克堡运行的美军唯一的P4等级实验室附近社区人群中就爆发了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从自身的医疗技术和科学水平来看,蒙古对美方生物实验室的研究进展情况无法整体掌控,既不能对实验室可能造成的医疗事故等进行有效评估和及时处置,也不能随时获取美国开展的相关研究的数据信息。

  从国际局势来看,如果此事成真,势必会对中蒙、俄蒙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蒙古国地理位置特殊,处在中俄之间。如果允许美国在蒙古国部署生物实验室,开展许多高风险军事生物实验活动,无疑会增加蒙古邻国的安全风险,中俄对此应该不会漠然视之。

  长期以来,蒙古国和中俄两国有着极其重要的双边文化、经贸等往来,现实利益巨大。蒙古国最终会作出怎样于己有利的选择,这需要深刻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侯一冰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