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30 15:22:35

  近年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生态大保护、推进全域大旅游”,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努力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呼伦贝尔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显著提升,呼伦贝尔旅游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不断提高。

  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094603

  草原风筝大赛 摄影 郭悦

  5月的呼伦贝尔,绿野如茵,山花烂漫,草原迎来了一场关于风筝的视觉盛宴。

  5月22日,呼伦贝尔“文旅杯”草原风筝节暨逐梦草原风筝大赛在白音哈达旅游度假区圆满落幕,大赛期间入园游客突破12万人次。巨型组阵风筝、65米长的章鱼风筝、民族特色大型风筝……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下摇曳飘荡、洒脱翱翔,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一次非凡体验。

  6月2日,呼伦贝尔市启动“我爱我家,温暖畅游”文化旅游惠民季,分批发放4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引导激励全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参与消费惠民,放大消费券效应。端午期间,文旅消费券已投放34500张,投放金额100万元,带动市场消费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立足旅游市场发展实际,在春节期间推出“文旅节礼、温暖畅游”,在5月19日启动“中国旅游日”、“我爱我家,温暖畅游”呼伦贝尔人游呼伦贝尔活动,着眼于助企纾困、暖企惠民,掀起了短途游、近郊游的热潮,打出了一套稳经济、扩消费、防风险、促发展的文旅提标提效政策组合拳。

  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要素,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低空飞行、高端列车、森林康养、冰雪文旅、户外运动、文博演艺6个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打造旅游商品、数字文旅产品两条文旅产业链,探索“旅游+农牧+林草”融合发展模式。

  日前,数字文旅项目“呼伦贝尔文化资源包”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登记,截至6月16日,储备入库内容4137条,存储量达到56GB。其中包括歌舞、非遗手工制作、动漫动画、宣传片、图书期刊等内容,pc端、TV端、移动端“三端”总浏览量350万次,成为呼伦贝尔全市人民生活的精神餐;“旅约宝”线上预约系统目前已实现呼伦贝尔市104家景区场馆全部线上预约,访问量1395.11万人次,3.6万人次进行预约游览,高效将“预约、限量、错峰”要求落到实处。

  这些成绩表明,文化旅游数字化查询服务终端及旅游公共服务产品已逐步走进百姓身边,实现文旅公共服务社区化。

  文化与旅游融合交汇,诗与远方携手同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让呼伦贝尔这颗璀璨的草原明珠,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绽放光彩,更丰富和滋养着草原人民的精神家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精准定位科学谋划 全面推动全域全季全业发展

  呼伦贝尔自然资源富集、历史悠久厚重,人文与自然的交相辉映,赋予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刻内涵。

  今年以来,该市全面推动全域全季全业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发展方式,实施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路径,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文旅深度融合、“三生”融合发展,统筹保护和利用、发展和安全,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森林两大品牌,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推动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094557

  呼伦贝尔市城区 摄影 郭悦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呼伦贝尔市不断推进旅游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四季均衡发展。按照中心城区一体化要求,加快文艺之都“十个一”工程建设,实施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建设项目,以伊敏河两岸公园为依托,通过微改造,为广大市民群众开展歌舞活动、票友会、朗读角、文化沙龙等提供活动空间,以“文”惠民、以“文”润民;4月30日,呼伦贝尔古城旅游休闲街区二期开工,三期设计基本完成;东出口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识和旅游标识体系项目启动招投标;多彩鄂温克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

  同时,该市探索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发展业态,实施呼伦贝尔古城步行街提升改造项目,推动旅游场景开发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微旅游、微度假产品。充分利用既有城镇、村屯、驿站等生活空间为旅游发展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旅游业挤占生态、生活空间。实施中心城区15分钟文旅惠民服务圈项目,文化旅游数字化查询服务终端及旅游公共服务产品将走进百姓身边,实现文旅公共服务社区化、便捷化、数字化。

  6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呼伦贝尔机场游客中心、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红旗书吧城市书房、呼伦贝尔古城历史文化休闲街区游客中心、靠山街道文旅惠民综合体4个创建试点建设;6月底启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呼伦贝尔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伊敏河之夏惠民演出活动,历时3个月,将在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东西两岸开展140余场形式丰富多彩、群众接受度高的文化惠民演出。加强全市旅游厕所管理,提升游客满意度,对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找差距、补短板。依托呼伦贝尔数字文旅平台开放“查找呼伦贝尔旅游公共厕所”小程序,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094608

  景区内的帐篷营地 摄影 郭悦

  55家A级景区,45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扎兰屯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鄂温克旗巴彦塔拉乡伊兰嘎查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鄂伦春旗团结抗战胜利纪念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满洲里市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入选国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扎兰屯——牙克石——海拉尔——陈旗——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冰雪秘境·心灵牧场”线路入选“筑梦冰雪·相伴冬奥”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格局下,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事业步履铿锵,硕果累累。(文 郭悦)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