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边探索边实践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开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7 19:14:43

  近年来,随着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在身边随处可见,这些群体谁来引领,权益怎么保障,如何助推行业发展,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全新课题。

  中卫市聚焦解决“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这一核心问题,大胆摸索路径,创新管理方式,推动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现稳步开局。

  强化党的领导,健全工作体系

  该市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工作要点、非公党建要点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年度任务,细化完成时限,逐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强化新兴行业领导和管理。

  中卫市委组织部专题调研新业态党建工作,召开货车司机党建工作协调会,并组成考察组赴甘肃省武威市学习借鉴道路货运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奠定基础。

  “这次考察学习,我们获益匪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立足本地实际,吸收借鉴先进经验,边探索边实践,持续扩大‘两个覆盖’质量,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卫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该市出台《中卫市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0项工作措施和5项试点任务,为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党建工作明确措施、提供方法。

  为扎实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中卫市制定印发《中卫市开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组织引领、两个覆盖、结对帮带、关爱领航”四项行动,组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组织、交通、公安、市场、税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推动试点任务有序落实。

  该市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摸索新路,初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落实,乡镇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沙坡头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率先在全市成立第一个外卖送餐员党支部。中宁县制定《关于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冰、领航、暖新、融圈”行动的实施方案》,针对网络主播群体探索成立了大战场镇“网红”党支部,引领主播群体为家乡代言、为乡村带货。海原县专题召开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成立货运行业综合党委,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为全县货车行业党建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坚持分类施策,扩大组织覆盖

  中卫市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市级成立“小个专”行业综合党委,印发《2022年小个专”党建工作要点》,制定行业党委工作规则和党建指导站制度,县(区)成立行业综合党委2个,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20个,及时选配懂行业、懂党建的领导干部担任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强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领导。

  组织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县(区)为单位,采取实地走访、信息比对、电话核查等方式,摸清市场主体8.35万户,快递企业、外卖公司、货运企业等新业态企业390家、从业人员2.86万人、党员从业者395人,为开展新业态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市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原则扩大组织覆盖,已成立“小个专”党支部5个,外卖送餐行业党支部1个,“网红党支部”1个,货运司机功能型党支部18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体系一步步建立完善起来。

宁夏中卫:边探索边实践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开局_fororder_海原县成立货运行业综合党委

海原县成立货运行业综合党委

  杨小武是海原县李旺镇一名货车司机,近日,加入李旺镇交通运输党支部后,他高兴地说,“我们货车司机走南闯北、四处漂泊,很难和其他党员一起集中参加组织生活。现在我们可以随时线上学习,灵活开展组织生活,也方便沟通货运信息,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注重关心关爱,引导发挥作用

  该市把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放在重要位置,市、县(区)组织部门划拨党建经费110万元,依托商圈市场、村(社区)阵地、物流园区等,已打造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0处,正在建设占地4亩的主播孵化基地1处、面积400㎡的商圈党建红色联盟阵地1处、“司机之家”4处、“爱心驿站”12处,为快递员、货运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充电、就餐、休息、如厕等便捷服务。

  注重双线教育,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员零散、流动性强、学习时间不集中的特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6名,指导线上组建微信群、QQ群,发送学习资料、解答党建问题,线下举办“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活动,灵活有效开展日常教育。

  该市积极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成立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引导新就业群体在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活动中发挥各自专长,贡献行业力量,融入基层治理。

宁夏中卫:边探索边实践  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步开局_fororder_饿了么党支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

饿了么党支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

  沙坡头区槐树北巷社区联合“饿了么”启动“爱心小推车”活动,引导20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疫情防控居家监测人员提供“随意购”志愿服务。

  海原县在344国道途径的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组建了3支志愿服务队,建立“基层党委+企业+党员司机+货车司机”协作互助机制,探索解决司机“找活难”问题。(宁夏中卫市委组织部)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