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7 17:02:17

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7111302

大赛宣传图 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7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本次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在发布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雪峰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了本次赛事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品牌(IP)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从事文化品牌开发设计的研发机构、企业、高校、团队和个人,征集、评选、推出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文创产品,通过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各类文化展会,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内蒙古特色文创品牌,以文创产业为切入口,把内蒙古的正面形象树立起来。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大美中国 创意先行”为主题,旨在激励各类文化创意设计主体,执“创意”之笔,绘“中国”之美。作品征集内容十分广泛,主要围绕语言文字符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当代精神文化以及人文地理等符号和形象,征集相关文化创意设计作品。

  根据要求,参赛作品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两个打造”要求贯穿创作始终,确保作品导向正确、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同时,作品要有创意,具备新颖的构思和概念,充分考虑新技术、新材料、新理念的应用;要迎潮流,注重传统与时尚、工艺与创意、纪念性与实用性相结合,能够引导文创产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创意设计理念和内容要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转化和销售前景。此外,作品要以大赛为纽带,整合设计、生产、销售环节,聚合渠道、技术、人才资源,以大赛促进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本次大赛共设置两个赛道,一是主体赛道,分为文创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内容产品设计三类,奖金总额为21万元;二是定向赛道,面向全区各文化单位定向征集文化创意设计需求,参赛者针对定向需求进行设计创作,奖金总额为23.5万元。大赛共分为征集期、评审公示期、颁奖仪式及系列参展四个环节。其中征集期为期2个月,从7月7日持续至9月5日;评审公示期将从9月6日持续至9月底;颁奖仪式将于10月在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线上)期间举行;大赛结束后将组织优秀作品在各类文化展会进行集中展示推介。

  大赛采取网络征集的方式,参赛者可登录内蒙古文化产业网(http://www.nmgwhcy.org.cn/)了解大赛相关信息并报名参与。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