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旱塬“长”出一大片人工湿地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7-13 10:11:11

旱塬“长”出一大片人工湿地_fororder_截屏2022-07-13 10.08.33

同心县人工湿地。 本报通讯员 苏克文 摄

  吴忠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年均降水量259毫米,是年均蒸发量的九分之一,水资源异常紧缺。然而去年以来,同心县新添了一片人工湿地,占地252亩,由潜流湿地和表面流湿地组成,还有涌泉、跌水堰等水系景观。

  旱塬上,水从哪里来?是同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滋养出这片风景宜人的湿地,润泽了旱塬,呵护了清水河。

  清水河为黄河一级支流,水体自净能力差,水环境容量小,水质超标风险大。2021年10月,在同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东北侧、清水河南侧,同心县人工湿地建成投用,总投资6120万元。

  潜流湿地里,半人多高的黄菖蒲随风摇曳,其絮状根茎能轻易“捕获”水体中的氮、磷,而固定根茎的河卵石则能有效去除悬浮物。据项目施工方山东省环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心县人工湿地充分发挥物理、化学、微生物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净化同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每年削减水体中化学需氧量146吨、氨氮25.55吨、总磷1.46吨。

  人工栽植加自然生长,同心县人工湿地现有草木30多种,今年春季引来十几种候鸟歇脚,水中有鲤鱼、草鱼、鲫鱼等鱼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每隔几天,同心县城居民丁霞一家三代人都会来到人工湿地,沿着观光通道逛一遭。炎炎夏日,同心县人工湿地一片清凉,睡莲等植物长势繁茂,每天有近千人次来此休闲观光、健步走等,这片湿地成了当地人的亲水乐园。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