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闽宁镇养和牛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7-27 12:36:47

我在闽宁镇养和牛_fororder_截屏2022-07-27 09.56.25

专家王之盛(左)、苏华维(右)帮王瑞刚(中)优化饲草配方。

  盛夏炎炎,黑色的和牛在棚下一边听音乐,一边接受按摩。每隔5至10分钟,棚顶的摄像头便会抓取实时图像发送到智慧平台,传输给技术员,“在场+在线”管理,让和牛生长的全程一目了然。“当室外气温超过30摄氏度,我们就会给牛棚一天洒四五次水,帮助降温。只有在舒适的环境下,牛才能长好肉。”7月26日,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瑞刚对记者说。

  王瑞刚与和牛的缘分,要从3年前说起。2019年,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子公司海垦集团与闽宁镇达成肉牛产业合作意向,搭建合作平台发展和牛养殖。王瑞刚抓住时机,引进海垦和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和牛胚胎与冻精,试验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技术,建设和牛繁育、育肥基地。3年来,犇旺公司从拥有100多头改良和牛,发展到拥有400多头和牛“二代”,和牛的品相和肉质都大幅提高。公司还通过科学管理将初生和牛死亡率从15%降低到10%。

  “牛生长的每个阶段都有学问,三分靠基因,七分靠管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首席专家苏华维告诉记者,中国农业大学每年都会派2名研究生常住犇旺公司,一方面做技术推广服务,一方面做科学研究。

  近年来,犇旺公司在本地化初饲料开发与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试验不断调整配方,比如饲草中加入红酒糟可使牛肉肉质更鲜美、保质期更长;加入玉米芯比加入稻草麦秸,每公斤节省成本0.3元至0.4元;种植苜蓿、甜高粱、巨菌草,可使饲料成本降低等。按照牛的生长阶段分群分栏、科学配置饲草热量和蛋白质、给初生牛犊穿马甲提高繁活率……每个细节的把控,不仅节本增效,更促进了肉牛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虽然我跨行创业,但我相信科学,在试验方面不惜投入,凭良心养好牛。”王瑞刚说。

  犇旺公司除繁育和牛外,还养殖安格斯、西门塔尔等肉牛品种,一体化、标准化、差异化肉牛养殖的路逐步拓宽。好酒不怕巷子深。2018年,深得广州人钟爱的火锅店传记潮发经过1年寻找,选定宁夏犇旺公司为直供商,犇旺的和牛从宁夏屠宰场到达广州餐桌只需数小时。因供不应求,2019年,在王瑞刚的帮助下,传记潮发在闽宁镇木兰村租地建起养殖场。

  在闽宁镇,犇旺公司不仅是“头部企业”,还是孵化基地。7月18日至19日,王瑞刚邀请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在科技小院开展技术服务日活动,十多名专家在农户家、小型养殖场、合作社、养殖基地等走访,与养殖户交谈,现场技术指导,找问题提方案,还针对养殖户的各种问题授课1天。“这次授课最大的特点是实操性强,专家把牛的疾病、饲料配比、经营管理、疫苗改进等方面都讲到了,我们受益匪浅。”园艺二村村民马存说。目前,犇旺公司已带动闽宁镇200多个养殖户发家致富,户均年增收1.4万元。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王之盛说,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专家”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犇旺公司正在向现代农业科技养殖试验示范基地迈进,并将在带动周边农户、合作社等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王瑞刚说,今年,犇旺公司将建成一条屠宰分割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经过3至5年的繁育,将和牛品质稳定下来,让育种“芯片”实现本地化,让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