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飞机抵达长沙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即将启动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8-11 15:24:06

  原标题:湖南:人工增雨飞机抵长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即将启动

人工增雨飞机抵达长沙 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即将启动

(近来,湖南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孙姣 张婷婷 张中波)8月10日中午,人工增雨飞机安全抵达长沙。湖南2022年地面作业站点和空中作业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工作正式启动。

  据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在该飞机安装、调试好人工增雨催化装置和地空通信系统后,只等达到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飞机人工增雨,解决干旱区域内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等。

  近段时间,湖南一直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就在8月10日16时,湖南省气象台又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0日20时至11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东部、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永州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将达到37℃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

  此前,针对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少、平均气温偏高等天气情况,各级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开展相应增雨作业。7月份以来,在全省13市州52县市区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8次,累计影响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0.55亿吨,有效缓解了高温干旱。

  下阶段,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组织开展飞机人工增雨和地面人工增雨作业,解决干旱区域内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在重要生活供水和重点工农业生产供水水库集雨区,实施增蓄型人工增雨作业试点工作;在森林高火险期或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时段,根据森林防火需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