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8-18 15:33:15

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_fororder_1

  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一期效果图。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_fororder_2

  今年2月,望城举行“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迎来新年招商“开门红”。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_fororder_3

  湖南首个锂盐项目永杉锂业项目一期生产线已全线贯通投产。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_fororder_4

  望城区产业攻坚博士暨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活动现场,博士人才正在和区内企业对接。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望城区打造高能级项目“引力场”,勇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_fororder_5

  8月18日签约仪式举办地,望城“一江两岸”文旅龙头项目铜官窑。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万物葱茏、生机勃发的季节,长沙市望城区处处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产业园区里,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建设正酣,一条条生产线相继投产;新农村里,美丽村庄集群风景如画,文旅景区与民宿游人如织,忙碌的新农人们笑靥如花;在更加广袤的“一江两岸”大地上,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优质企业加速聚集,产城融合展现新气象……

  刚刚过去的7月,望城区交出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单”: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0.1亿元,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5.7%、3.7%。社消零总额增速全市第一,固投增速四县(市、区)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考验,望城区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全力以赴引项目、拼经济、谋发展,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8月18日,该区又隆重举行2022年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八方客商云集,产业项目荟萃,望城这片投资洼地再次成为星城热土。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全力筑巢引凤,持续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在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展现望城担当。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中流击水,奋楫者先。望城正以开放的姿态、进取的雄心、坚定的步伐扬帆起航,在“强省会”战略的航道上搏浪远望、赶超跨越、勇毅前行!

  蓄力强基础,筑好金凤栖息“碧梧巢”

  望城区是雷锋的家乡,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被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湘江新区范围的区县,具有四大国家级重大平台政策的叠加优势。作为省会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坐拥山水洲城,969平方公里的区域总面积恰好是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

  万里挑一的地方,拥有万分的精彩。

  这里人文底蕴深厚。千年陶都铜官窑开世界釉下多彩之先河,李靖、曾国藩在此驻军镇守,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在此问学世居,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红色中华通讯社第一任负责人周以栗等先烈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革命之歌。

  这里自然生态优美。望城拥有长沙最长的湘江黄金岸线、最大的湖泊团头湖、最高的山峰黑麋峰、最大的洲岛月亮岛,全区森林覆盖率35%,“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闪闪发光。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畅达。“五横十纵一环”的城市主干路网基本成型,铜官港口通江达海,地铁、城铁穿城而过,京广、沪昆、渝厦等国家高铁动脉将米字交汇,即将建成的长沙高铁西站与高铁南站将省会带入双高铁时代,距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直飞全球108个城市,立体多元、气势如虹的综合大交通格局,为往来客商铺就接轨世界的梦想之路。

  虽拥有珍惜禀赋,但望城从未停下努力的脚步。近年来,该区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3+1”现代产业体系,尤其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选择”,精心培育六条重点产业链,汇聚起3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华为、比亚迪、中交、中粮、中信戴卡、益海嘉里等一大批三类500强和龙头企业纷纷落子。

  今年,全区铺排实施项目582个,计划投资775.07亿元。上半年,东西两岸好讯频传:省重点产业项目5G智能终端产业园全面竣工交付,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将成为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实现全面量产,设计年产能2000万台网络摄像机;湖南首个锂盐项目永杉锂业项目一期生产线全线贯通投产,第300吨电池级碳酸锂正式下线,推动我省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正式形成;德赛储能电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量产厂房即将开工建设,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为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望城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8%、位列全省第一梯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相继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市场经济持续活跃,全区市场主体达13.6万户,新增总量居全市第一。连续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迈上1000亿元和130亿元台阶,这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区正成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碧梧巢”已筑好,只待更多的投资者们来希望之城逐梦未来。

  实干抓招商,构建项目聚集“强磁场”

  8月18日举行的望城区2022年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39.8亿元,投资涵盖总部经济、文旅休闲、智能终端、绿色食品、医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领域,掀起又一轮大干项目的热潮。

  实际上,今年春夏,望城的招商引资一直没有松劲。农历新年上班后的第四个工作日,望城即举行了“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大规模的项目签约迎来新年招商“开门红”。

  1月,总投资百亿级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创造了20天内实现项目签约、开工的“望城速度”;4月,总投资15亿元的航天新高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牵手望城,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5月,冰溪生物总部及新生产基地签约落户,将建设年产化妆品1000吨的智能化生产线等,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望城区克服疫情影响,旗帜鲜明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围绕“一江两岸”的建设发展,聚焦“三类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领军、头部企业、总部经济等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进。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望城全区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共计77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过亿元项目25个,过10亿元项目9个,过50亿元3个,全区协议引进资金共479.3亿元。

  不沿海、不沿边,何以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望城有秘诀——

  诚意。7月6日,一场知名企业家“望城行”活动在湘江之畔举行,省内多名企业家实地参观考察望城,通过走访大泽湖·海归小镇和澳优乳业总部、中信戴卡、利亚德光电等企业,了解望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快速落地投产、发展壮大的担当作为。“望城是一座开放之城、希望之城、文旅之城、科技之城”“我们将以此活动为起点,寻求更多合作机会……”亲眼见证这片热土的发展后,企业家们纷纷表达对望城的青睐。

  执着。为将一个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引入,望城的招商干部下足了苦功夫,深入该集团在深圳、武汉、重庆等地打造的文旅项目考察、研究、学习,只为知己知彼,更好满足其新项目的需求。2021年,一次赴集团上门拜访前,望城做出一份囊括落地选址、投资方式、资源配套、设施设备等方方面面细节的详尽项目方案,双方领导就着茶水围绕该方案足足谈了三个小时,可见方案足够打动人心。“做方案时,有时为了一根绘线、一个用词都要反复斟酌修改数十次。”望城招商干部回忆。

  专业。永杉锂业项目落户望城前曾多地考察,在远有号称“锂都”的江西宜春,近有在发展锂电池新材料全产业链的浏阳、宁乡情况下,望城招商人以其对锂电了解的专业程度打动并成功吸引了杉杉高层,他们不仅能讲一口“行话”,并且做出一套包含原料来源、交通方式、所需成本甚至上游厂商业务员联系方式的专业方案。“全靠自学,通过书籍、网络和与行业人士打交道,总之就像小伙儿追求心仪的姑娘一样,想尽一切办法。”当时负责项目引进的一名干部笑着回忆,虽然新闻专业出身,却被大家称为“半个锂电专家”了。

  创新。望城持续创新招商模式与方法,通过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德赛电池的核心供应商惠州市新希望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以商招商,在已有来往的四川企业推介下成功引入成都大陆希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基金招商引进泰坦未来高端碳基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通过平台招商,积极参加2022年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等省市各级节会,签约长沙市现代商贸中等职业学校等一批项目。

  随着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户,望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

  悉心优服务,厚植企业发展“生态圈”

  “老厂房限制了公司发展,申请扩大厂房。”6月初,长沙市西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肖玲吹响了企业服务“雷锋哨”。望城区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联企干部第一时间“应哨”,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原来,经过7年时间的技术沉淀积累,该公司计划将技术和市场孵化成熟的高导热氧化铝陶瓷温控元件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迫切需要建设新厂房的用地。

  向区里反映情况后,在相关区领导的协调下,经街道、区工信局、望城经开区协商,由园区内一家企业提供了合适场地。“目前政府帮我申请的新厂房已经完工了,即将投入使用,从项目申请到流程办理结束还不到一个月!”肖玲竖起大拇指。

  这只是望城区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自我省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来,望城区闻令而动,共抽调700余名干部化身政策宣传员、情况调查员、困难协调员,联点1060家“四上”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060家,梳理问题813个,已解决802个,办理留抵退税1358户次,涉及金额18.65亿元,减免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费3064余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691万元,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哪个地方环境好,投资商就“飞”到哪里。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全区上下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相关要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理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力以赴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给企业和项目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望城区紧紧扭住三大链条,让企业从落户到发展都顺心顺意,感觉暖心贴心。

  完善政策“支撑链”。今年4月,望城区密集出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为园区企业、文旅实体、商务写字楼、入驻商户等“量身打造”了一揽子奖补政策,“真金白银”的扶持让辖区市场主体如获春雨润泽。7月,该区又启动“强省会 新消费”2022望城网红商家联盟暨“夏季有礼”消费季活动,615家商户、5万张共400多万元通用消费券引爆全民消费热潮。截至8月16日,全区已发放购车补贴200余万元,销售车辆1086辆,带动购车消费2亿多元。

  打通生产“要素链”。强化财政担保转贷贴息服务,依托“金融超市”促成银企线上信贷270笔、6.8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高筑“黄金台”面向社会公开招引近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出台“望10条”、海归小镇人才引进等政策,举办博士引进专场招聘、“海归人才潇湘行”等活动多渠道引才,由区政府和园区牵头组建人力资源公司解决人才招聘难题,同时“腾笼换鸟”盘活土地,有力破解了项目发展“肠梗阻”。

  优化发展“生态链”。从在区政务大厅开辟“行政审批专区”,到全省首创“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平台”,从持续深化“无证城市”“免申即享”等改革,到创新推行无费审批、先建后验、多测合一等特色举措,从率先全省设立5G离厅式全自助办税服务点,到率先全市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从全面推行“四零”采购模式,到形成“10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辖区内市场主体在一双双“有形之手”的护航引领下行稳致远。2022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万户,增幅达15.6%,其中新设企业3621户,增幅达23.3%。

  如今,在全省上下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这一目标愿景全速迈进的过程中,望城区又发布了《长沙市望城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2022—2026年)》,将着力推进制造强区、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能源保障、绿色低碳、精美城乡、文旅名城、全龄友好、金融保障、人才强区等十二大专项行动,通过高效益打造望城经开区、高标准建设“一江两岸”片区、高起点打造高铁西城片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高水平打造城市管理典范街区,为长沙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继续贡献望城力量。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乘着东风,望城奔跑的脚步穿越高楼广厦,迈过乡村大地,飞跃湘江两岸,奔向更加广阔的蓝海!(谢璐)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