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8 18:30:25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8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包头市开幕。与会院士、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代表围绕“提升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主题,共话产业上下游深入对接,助力稀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阶段。

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60754

  8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会场。  摄影  吴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开幕式致辞时介绍,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轻稀土储量全球第一,具有品位高、开采成本低以及共伴生资源多、综合利用价值高等显著特点,在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表示,内蒙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内蒙古稀土从“世界级储量”迈向“世界级产业”,不断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未来,内蒙古将全力支持稀土重大创新研究、全力支持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全力支持稀土与新能源耦合发展、 全力支持专业人才创业发展、 全力支持稀土龙头企业上市,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稀土办公室主任陈克龙表示,近年来,我国稀土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应用产业加速向高端迈进,行业效益持续改善,稀土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同时,稀土行业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不少“断点”“堵点”。下一步,要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加快提升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表示,当下的包头,已经集齐了稀土产业发展的各类要素,发展势头正盛,政策红利正足、投资环境正优、创新氛围正浓,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包头市将坚决扛起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全面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继续深入实施“2+2+N”产业发展思路,用持续的创新投入和成果体现稀土的战略资源价值,用蓬勃发展的稀土产业打造战略资源产业高地,到2025年稀土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会上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50个,签约总投资金额达303亿元。并为获得2021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个人颁奖。

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64917

  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项目签约现场。摄影  吴杰

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818160740

  2021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  摄影  吴杰

  本届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包钢集团、内蒙古科技大学、新华网承办。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分论坛活动等环节,为参会代表提供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展示机会,为稀土科技成果的转化搭建对接平台、为稀土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合作契机。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稀土学会及稀土产业论坛的平台作用,展示“十四五”时期稀土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包头稀土产业的优势和影响力,提升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论坛期间,“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研讨会”“科创中国风电与稀土永磁产学融合创新研讨会”同期举办,形成稀土行业重量级会议集中举行的局面,进一步丰富了论坛内容,提高了稀土论坛含金量。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