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
来源:人民日报  |  2022-08-19 11:31:12

  8月18日,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1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包头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包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嘉宾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_fororder_3

  图为研讨会现场,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致辞。记者张枨摄

  会议期间,何继善、毛景文、武强、姜涛、王安建、范宏瑞、陈雯、李以科、赵永岗等院士、专家发布学术报告,从白云鄂博资源发展战略与规划、地球物理场分析、矿床成矿过程和资源、勘查技术研究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含铌战略资源综合利用、我国紧缺矿产供需形势分析、铁—稀土找矿突破与萤石分类评价、全产业链经济效益最大化分析、科技创新助力绿色矿山建设等,全方位多角度阐述了对白云鄂博的成矿过程、岩体结构、预测潜在矿产资源等新的重大突破,对白云鄂博铁、稀土找矿的新研究,对稀土、萤石、铌等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创新的新探索,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对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的新思考新发现新成果和新前景。

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_fororder_4

图为专家发言。记者 张枨摄

  据悉,白云鄂博是包钢建设发展和内蒙古现代工业化的源头,白云鄂博资源开发利用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70多年的白云鄂博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倾注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以及我国无数科学家的心血和智慧,落实好白云鄂博资源战略,对于满足国家新材料、新能源的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至今,包钢(集团)公司已四次成功举办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吸引和集聚了众多国内相关领域顶级院士、专家,对白云鄂博资源研究、开发、综合利用提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力提升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_fororder_5

  图为专家发言。记者 张枨摄

  此次研讨会是新时代聚合顶级院士、专家,进一步揭开白云鄂博这一世界级稀土宝山神秘面纱的高端学术研讨,必将对白云鄂博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研讨会由包钢(集团)公司主办,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办。(记者 张枨)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