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绿色技术“超市”已上新 助力提升社会能效水平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8-22 16:30:23

全国绿色技术“超市”已上新 助力提升社会能效水平_fororder_13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自去年6月成立。

  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热。记者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19日,该中心平台上架的节能环保领域绿色技术达到530项,共达成交易30次,今年1-7月上架总数环比增长52%,问询率占比超过70%。

  8月初,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在平台上购置了一项绿色技术。此前,该公司通过天然气燃烧加热完成烘干工艺,大量烟气直接排放,使得余热散失。如何回收利用这部分热量?由国网浙江经研院提供的“工业三维热交换绿色技术”给出了解决方案:通过热交换器,烘干尾气中约110℃的热量被回收,再利用于前道加热工序的预热环节。

  “再过两个月,就可以安装调试新设备了。”办公室主任陈军说,应用绿色技术后,预计单条产线每年可节约天然气4万立方米,减少能耗10%-15%,节省费用支出17-18万元,静态回收期约3.74年。同时换热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还能溶解烟气中约10%的氮氧化合物,减轻大气污染。

全国绿色技术“超市”已上新 助力提升社会能效水平_fororder_14

宁波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

  绿色技术不仅在工业企业中备受欢迎,在公共基础设施中也有广泛应用空间。

  炎炎夏日,宁波高塘变电站的IT设备浸没于冷却液中,由液体流动带走运行产生的热量,回收再利用于生活用水。相较于排风扇等传统路径,浸没式液冷技术的节能效果更显著。应用后,变电站每年可节电超49万千瓦时,可降低运行成本32.5%以上;相当于减少标煤152.07吨,减少碳排放489.09吨。

  据悉,这项技术由浙大双创学院与国网浙江电力双创中心共同孵化的技术团队研发,相比既有液冷技术,新一代液冷技术还具有成本低、占地少、可靠性高等优势。通过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该技术即将应用于安徽芜湖国家级超算中心,还即将落户甘肃张掖、酒泉等地,将浙江绿色技术带向全国舞台。

全国绿色技术“超市”已上新 助力提升社会能效水平_fororder_15

  自去年6月成立至今,这家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绿色技术“超市”已覆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六大领域,囊括煤炭、电力、化工、建筑等8大行业,上架绿色技术总数达到1548项。

  该中心还建设了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其中“智能检索”模块搭建了全球智能检索系统,可提供全面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对绿色技术价值进行参考评估;目前已编制完成绿色技交易规则等10项制度,通过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沙龙、项目路演、成果大市场等一系列活动,提升绿色市场活跃度。

全国绿色技术“超市”已上新 助力提升社会能效水平_fororder_16

  “我们将通过‘节能降碳e本账’应用开展技术归集,展示优质绿色技术及其浏览、对接等数据信息。”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刘周斌说,后续还将打通“浙里办”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相关绿色技术,推动全社会低碳发展。(记者 胡静漪)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