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降水量创历史新低 8.16万人供水受影响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8-22 15:33:45

浙江降水量创历史新低 8.16万人供水受影响_fororder_5

  今年6月26日出梅以来,浙江长期晴热高温少雨,多地高温天数、高温度数双双突破历史极值,水库蓄水率持续降低,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8月22日上午,浙江省水利抗旱保供水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今年旱情形势如何?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发布水利旱情预警48个。据浙江省水利厅统计,近60天,全省降水量116.6毫米,创1954年有记录以来新低(低于1967年133.6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少68%。其中舟山偏少79%,金华偏少74%,台州偏少73%,温州偏少 73%,衢州偏少71%,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台州市、丽水市均创历史新低 。

  截至22日早8点,全省大中型水库当前蓄水总量246.86 亿方(蓄水率 75.5%),较同期偏少11.25亿方,其中新安江水库当前蓄水量141.73亿方(蓄水率79.4%),较同期偏少6.87亿方。

  目前供水保障情况如何?

  当前,浙江省抗旱保供水形势总体可控,全省可供水量101.44亿立方米,平均保供天数149天。从设区市来看,杭州、宁波、嘉兴等主城区水源相对稳定,供水充足,保供天数在180天以上。

  从县域来看,大部分县(市、区)水库蓄水保供天数在90天以上。但部分县(市、区)保供水压力较大,慈溪、庆元、苍南、岱山保供天数不足60天。

  农村供水方面,部分以溪沟山涧水、山塘作为水源的单村、联村农村供水工程已受到旱情影响。截至目前,全省供水影响人口8.16万人,其中供水紧张7.3万人,主要分布在乐清市、泰顺县、天台县、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婺城区、磐安县、缙云县等地;供水困难0.86万人,主要分布在临海市、仙居县、建德市、淳安县、苍南县等地。

  根据气象预报分析,汛期后期,我省气温仍将持续偏高。若无台风影响或没有区域性集中降雨,全省水库蓄水量将持续减少,旱情可能进一步扩散加重,浙中南的内陆地区有可能出现伏旱连秋旱的现象,届时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

  下一步如何应对?

  据悉,当前浙江省相关部门通过加强水利旱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水资源节约力度、全力保障城乡供水等方式保障全省生活生产用水总体平稳。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供水保障。重中之重是确保群众用水安全,重点关注偏远山区和海岛的供水保障,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引水管线、供水站和供水管网巡查和维护,确保引水、净水、供水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指导出现供水紧张、饮水困难的地区,加大抗旱投入,因地制宜采用打井、开渠、铺设引水管道等措施开辟水源。对采取措施后,仍然不能保障群众用水的,将及时提请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协调,采取用消防车送水等方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

  此外还将做好用水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河道、水库、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组织各类水库(水站)细化优化调度运用计划。加强水库与水厂联动,据水位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供水计划,保障供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下一步还须警惕旱涝急转。尽管当前晴热高温持续,但我省仍处在主汛期,仍处在局地强降雨多发期,仍处在台风易发期,须时刻警惕旱涝急转,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尤其警惕山洪灾害。(记者 朱承 通讯员 梅林蓉)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