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节气 中医专家建议养生少食增酸勿忘润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3 15:00:07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8月23日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月令七十二集解》中指出:“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暑时节,夏天的暑气将慢慢消退,故有“处暑寒来”一说。但是,此时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白天仍会感到比较炎热,民间也有“秋老虎”一说。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外科陈其华教授介绍,处暑是阴阳交替的时候,大自然将阳气渐渐地由释放疏泄变成了收敛,人体内的阴阳之气也随之变换。因此,在处暑节气,人们应该顺应阴阳变化来养生。

  起居方面

  1.适当增加睡眠

  处暑后,应避免过早起床,保证有质量的午觉,晚上也应适当提早休息入睡。这样可以让人保持充沛的精力,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蓄积保存能量。

  2.适当“秋冻”

  处暑时节,正值初秋,暑热尚未退尽,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以自身感觉不太寒凉为准,以提高机体对逐渐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此所谓“秋冻”之意也。适时秋冻,有利于机体收敛阳气。但是,早晚天气凉爽,需及时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由于老人和孩子抵抗力较弱,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相对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更应及时增减衣服。在夜间睡觉时,腹部应盖上薄被,以防脾胃受凉。

  饮食方面

  1.少辛增酸

  增酸是因为味酸的食物具有收敛的作用,在处暑节气多食酸味食品是为收敛过旺的肺气;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不适合秋季的收敛之性,另外辛味食物多大香燥,容易耗伤人体津液,且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相对缺乏,所以处暑后不宜多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应适当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橘子等。

  2.勿忘润燥

  处暑节气过后,天气逐渐干燥,人体会因此不适,易发生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口干、眼睛干涩不适、嘴唇干燥或裂口、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而多喝水、多喝粥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另外,随着气侯渐渐干燥,身体里肺经当值,这时可多吃梨子、冰糖、银耳、百合、石斛、沙参、鸭子等养阴生津的药物和食物,还可自己制作百合银耳羹等药膳,以防止燥邪伤肺。

  运动方面

  处暑养生要遵循“收养”这一原则,运动方面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肌收缩力增大。运动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陈其华教授建议:处暑是大自然及人体阴阳交替的重要节气,人们要顺应自然变化,根据各自体质和身体状况,把握好处暑节气养生的方法,防病于未然,保持身体强健,保持心情愉悦。(文 陈双)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