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遗书数据库正式上线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8-23 09:50:07

  8月19日,敦煌研究院宣布敦煌遗书数据库(网址:dhyssjk.dha.ac.cn)正式上线。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向全球发布目前收录最全的敦煌遗书资料。

  敦煌遗书是指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公元4至11世纪的古写本及印本,包括宗教典籍、官私文书、中国四部书、非汉文文献等,是研究中古中国、中亚、东亚、南亚相关的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人类学、语言学、文学史、艺术史、科技史、历史地理学的重要研究资料。晚清,藏经洞出土的文献文物流散于世界各地,总数在7万件以上。敦煌遗书分藏于中、英、法、俄、日等国数十家收藏机构,缺乏一个完整的联合目录。

  2012年,由敦煌研究院主导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立项,旨在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对敦煌遗书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各地所藏敦煌遗书资源信息汇集在一起,建立完整的敦煌遗书信息资源总库,以期进一步实现全球各地所藏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回归,为全球学界提供完整的敦煌遗书数据。

  经过近9年探索,研究团队研发完成了支持敦煌遗书的录入、检索浏览、输出等管理与使用功能的敦煌遗书数据库软件系统,并开展了遗书缀残技术研究,实现了遗书残片关联检索功能。2021年5月,项目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敦煌遗书数据库是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内容包括敦煌文献的基本信息、数字图像、全文录文和相关研究文献目录四个部分,数据库同时提供汉、藏文文献的全文检索和图文对照浏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