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百万标箱”大港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8-24 12:08:47

  原标题:通江达海核心港释放强大“引力波”——岳阳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百万标箱”大港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湖南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辆辆从国外进口的高档汽车整齐排列,完成报关报检程序后,销往全国各地。 徐典波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繁忙的集装箱码头。(岳阳自贸片区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开放的岳阳自贸片区欢迎各方来宾。(岳阳自贸片区供图)

  初秋时节,登上城陵矶新港码头,只见一条条货轮,或往来穿梭,旌旗猎猎,或停泊码头,装货卸货,一片繁忙。一旁,江面碧波荡漾,水光潋滟,别有一番秋韵。

  今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岳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城陵矶港打造成长江集装箱重要支线港、全省枢纽港、通江达海的核心港口,明确了2022年实现“百万标箱”目标要求,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岳阳自贸片区,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在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的带领下,突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用掷地有声的创新赋能港口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单”,近年先后为航运物流企业节省税费8000多万元,吸引了来自湖北、江西、四川等十多个省份的企业选择从城陵矶港中转集装箱,有望带动新增集装箱量15万标箱以上,也正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航运物流成为最闪耀的“明星”产业,让岳阳乃至湖南的港口与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城陵矶港冲刺百万标箱目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新制度为企业带来红利

  ——黄金水道更省钱了

  城陵矶港是全国一类水运口岸、湖南省唯一出海口,是长江中游大宗货物集散地。依托港口资源优势,岳阳口岸经济获得长足发展,新港区的城陵矶港集装箱增幅连续多年位居长江内河港口前列;建成运营“三区一港四口岸平台”,是全国唯一拥有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对内凭洞庭溯四水,沟通湖南省内74个县(市),把全省80%的地域与长江大动脉连成一体;对外上通川渝,下达沿海各主要港口,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级以上城市。

  近年,随着特殊疫情形势和国际贸易复杂多变局面,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步伐加快,沿江省市在开放发展上破局力度越来越大,对口岸发展建设越来越重视,对港口物流支持补贴越来越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为了服务港口、服务岳阳市开放型经济,岳阳自贸片区发挥改革先行者的作用,突出临港特色优势,坚持问企所需推进制度创新研究,加大航运物流企业、外向型企业的走访,收集整理企业问题需求,找准发展难点、政策障碍,有针对性探索解决,特别是加强与海关、海事、航道等部门联动,梳理出通航能力提升、集疏运体系建设、绿色航运等创新重点,先后多次到国家部委、省市厅局对接,争取政策支持,探索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抵港直装、组合港等20多项具备岳阳特色的普惠性制度成果,有效缩小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成本差距。

  “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是岳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一大举措,属全国首创,实现了国内段运输费用的合理拆分。据了解,过去湖南企业进口冷品在岳阳清关时,从上海到岳阳这部分的内河运费被计入完税价格,导致企业税收支出增加,一个冷柜运输柜一趟要多花费约950元。实现内河运费不增完税后,这笔费用就完全剔除,降低了进口征税基数,减轻了企业负担,走‘黄金水道’的‘黄金效益’实实在在凸显。仅以城陵矶进口粮食、肉类测算,就可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600万元。同时,可增加岳阳城陵矶、长沙集星港等内河港口国际贸易规模,并带来仓储、加工等配套需求,加快形成长江中游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

  制度创新带来的降本增效最实惠,也具可持续性。针对企业反馈的水运出口的产品从城陵矶港转关,或由陆路运至上海等地装船出海,需要在两地办理通关手续较烦琐、成本较高的情况,今年5月,鄂湘赣三地海关共同签署协同工作机制框架协议,以“三关如一关”为目标,提出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组合港”等14个联动发展举措,推动实现城陵矶港、阳逻港、九江港“三港联动、抱团发展”,进一步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今年7月,湖南辰铭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筷,在岳阳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从城陵矶港启运,到武汉阳逻港换乘国际直航船舶直接出口国外,最先享受“组合港”模式好处。一子动,满盘活。一系列制度创新模式开展不到3个月,已风生水起,吸引了周边省份企业在岳阳出港。

  制度创新的实惠,企业最能感知。岳阳海关挂职干部甘新龙介绍,过去企业从城陵矶港进出更多是要补贴要支持,现在有了制度创新的赋能,通过在成本上降费、在物流上增效、在时间上提速,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这些创新全面实施后能带动外贸业务、集装箱量持续增长。

  今年7月,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一行来岳阳片区专题调研,对片区围绕市场主体诉求、推进差异化制度创新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片区制度创新扣住了特色、把握了主体需求,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富有成效。

  创新服务为企业带来便利

  ——物流通道更省时了

  城陵矶新港区有着强劲的产业基础,通过多年打基础、强后劲,构建了以现代物流、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今年更是重点培育新金宝、岳纸、攀华、汇川、鑫源链、中创空天、易亲等七大百亿产值企业,在自贸片区加持下,新引进产业项目62个、市场主体1340家。

  正是诸多好项目大项目的聚集,带动了港口航运的蓬勃发展。企业货物的进出需求,也对物流时效提出了更高要求。考虑到企业对自贸片区的成本和效率最为敏锐、最为强烈,全市各相关单位高度关注,全力支持片区的发展建设,利用港口、区位、平台优势,深入研究便利化服务政策,播种“制度创新”的种子,着力把通关时效降到最低、把物流通道拓到最宽、把监管模式调到最优,让企业在自贸片区就能享受到沿海发达地区的同样营商环境待遇。

  今年来,岳阳海关在片区实施的进口水运转关货物“提前申报”创新,允许企业在货物转关至指运地海关监管场所过程中,无需等待货物实际运抵,即可向指运地海关岳阳海关办理报关单申报手续,帮企业提货时间提前72小时,帮助其有效避免了货物超过免箱期,节省滞箱费每柜每天可多达90元。推出的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创新,企业在工厂即可完成出口货物装箱、预配舱单传输、报关单提前申报,货物运输途中海关就已经提前完成了单证审核,货物进场后直接吊装上船,缩减了传统通关模式中的货物堆存等环节,实现了货物从企业直达货船,将企业船期由2至3天压缩到半小时。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创新,实现“知识产权商标”查验“秒查秒过”,节约查验时间3至5天,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约300万元。推动区港联动,打破综保区与港口码头围网限制,实现一体化监管。

  为了支持航运物流企业发展,自贸片区还加快落实一批改革举措,有效承接省级管理事项下放,深化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准入改革试点。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加大跨境投融资、离岸金融等领域创新力度,发起推出的自贸金融议事联动机制,联合了岳阳银保监分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8家单位,共协调解决金融法务有关问题12个,推出反向保理、票据池银承、关税E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12个,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各项贷款余额241.97亿元,支持企业“提单转卖”贸易跨境结算达949.71万美元;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5家,办理业务9857.62万美元;片区贸易外汇收支总量27.48亿美元,占全市贸易外汇收支总量的96%。

  创新最忌自娱自乐、自导自演,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为实在,提供企业需要最为关键。今年初,新港区加大企业联点服务力度,定期召开企业吐槽会,着力化解堵点难题。自贸片区干部在走访海铭德企业时,得知企业通过自主设立电子账册,实现周转量控制定期核销的诉求时,迅速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在全省推出了“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电子账册”创新,让自贸片区所有特殊监管区域外的加工贸易企业都可适用“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以海铭德为例,每年可节省近1000小时工作量,节约运营成本约100万元,并且能放心地采购原材料并大胆承接大额贸易订单。岳阳自贸区还积极推进综合信息化平台,开通“智慧航道”等创新措施,并实行“新型工业用地M0政策”、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等“新政”,持续释放出真金白银的制度红利。

  物流畅,则货运兴。制度的给力补台赋予了港口更强实力,更夯实了枢纽地位。各相关单位在抓好制度创新研究同时,城陵矶新港区也在稳存量、拓增量的基础上挖掘本地企业货源,赴多地推进“港口合作”,拓展铁水联运潜力,向西新开通城陵矶—川渝航线,向南开辟了路口铺新货场“岳阳-深圳盐田”中部铁水联运新通道,城陵矶港的物流通道更加畅通,成为连通中西部、走向世界的重要基地。截至7月底,城陵矶港今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19万标箱,同比增长30.3%。其中,7月完成集装箱量环比增长30.6%。

  创新合作为企业带来互利

  ——贸易渠道更省心了

  养花先养叶,养叶先养根。自贸片区的来势如火如荼,企业纷纷抢滩登陆,希望在这片开放高地拔节生长。

  要做大港口箱量、繁荣港口经济,不但要有产业基础、开放平台、后方腹地、优惠政策、物流通道等要素,最主要的是让企业有搞头、有赚头、有盼头,才会心甘情愿地落户片区、放手发展、带动货物从港口进出。

  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岳阳自贸片区始终将企业事当家事,将企业发展当家业,将企业诉求当家书,让制度创新的一切围绕企业来进行,并积极利用各方资源来配套,以联手联动联合来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岳阳观盛公司、玉松公司过去一直从事粮油贸易,自去年自贸片区推出“药食同源食品便利化通关”创新后,推动企业抱团发展,相互支持,实现企业业务壮大、效益倍增,并带动了一批链上企业入驻发展。特别是当前邦盛公司正申请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将逐步面向国内其他农副产品等开展大宗交易和增值服务,服务实体企业和产业,进而构建全国农副产品交易大市场,保障国家农副产品交易安全。项目正式运营后预可新增调味品、高粱、豌豆等进口量30万吨,带动新增集装箱1万标箱,新增贸易额25亿元。

  制度创新让企业尝到甜头,企业对发展也更有劲头。作为区属国有企业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岳阳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在获得AEO认证、融资租赁等牌照后,加大业务拓展,新增油品及聚乙烯、随国六政策放开的平行进口汽车以及稳步扩大规模的粮食,推动了贸易额的大幅增长。同时,加大金融贸易服务,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代采、投资融资、内外贸易等业务,将带动区内企业迈向一个新的领域、开启一个新的里程。

  岳阳自贸片区综合协调科科长杨飞跃介绍,制度赋能是最佳动能,当前临湘、华容、经开区等县市区都加强与片区的对接联动,正探索实施制度创新共推、开放平台共享、产业发展共抓、要素资源共用、发展平台共建等联动举措,前期片区已推动主导产业的上下游配套项目向联动区落地,新组建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为县(市)区一般贸易提供了6000万元供应链融资,正筛选岳阳市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向海关总署开展AEO认证,并主动为县(市)区培养开放型人才、引导外贸业务、搭建电商平台、推动产业合作,预计通过创新联动,岳阳市的港口业务量、外贸业绩能迎来新的跨越攀升。

  好风凭借力,快马再扬鞭。岳阳自贸片区正致力于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形成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这片“先忧后乐、上下求索”的江湖际会之地,应港口而生、因港口而兴的城陵矶新港区,仿若一个巨大的磁场,形成并释放出强劲的“引力波”,正吸引着一个个企业在此乘船出海,奔赴世界。(欧阳林 陈煜)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