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力”稳外贸 ——湖南全力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中)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8-24 11:58:33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湖南税务部门优化完善系统功能,精准推送退税政策,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为出口退税提速、外贸保稳提质提供了坚实的“税力量”。

  数据显示,1至7月,全省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45.38亿元,同比增长32.7%。全省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额比例达98%。

  即报即办,企业资金回笼跑出“加速度”

  “申报、审核当日完成,退税款次日到账,速度真是快!”8月23日,株洲硬质合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刘春垠向记者谈起前几天的退税体验时,“手动”点赞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荷塘区税务局的高效优质服务。

  刘春垠说,5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账,及时补充了公司资金流,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时也就更有可能占得先机。

  为助力出口企业缓解困难、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今年4月,湖南税务部门出台了“优化出口退(免)税服务,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23条举措,对出口退(免)税服务再优化、再提速。如对先进制造业、影视文化企业、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实行“即报即办”。

  受益于出口退税“即报即办”政策,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陈铮说:“我们把一部剧分销到海外去,出口退税快,资金回笼就快,我们再把这些钱投入到新内容生产上,又出口到海外,循环速度上来了,企业成本降下去了,效益自然会更好。”

  在湖南省税务局统一举措的基础上,不少市税务局还创新推出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具体措施。怀化市税务部门重点突出“快办服务”,开通出口退税“快车道”。

  从事服装出口的怀化市薪骐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一次在办理收汇业务时,收汇单金额与报关单金额不一致,退税金额如何确定?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当地税务人员及时派出工作人员上门辅导,当天就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完成了出口退税的办理。

  目前,全省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3.5个工作日,其中,一、二类企业平均2.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应退尽退、能退快退”。

  探索新模式,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不久前,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易货南非Takela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顺利完成清关,这笔400万美元的首单“点对点”易货贸易,免征增值税约25万元。

  “易货贸易这样一种新业态,涉税业务办理起来也很顺畅。”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波说,这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为支持企业探索对外贸易新方式,湖南省税务局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率先试点推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中非易货贸易方式出口退税政策,出台《湖南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试行)》等,结合实际情况,重点支持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兴业态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7户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代办退税5.03亿元,同比增加2.47亿元。包括为长沙高桥大市场落实市场采购贸易免税政策,免征增值税1.24亿元,同比增长185%;为湖南嘉德海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口二手车办理退税16单81万元,促进了二手车的出口贸易。

  “坚持以强有力的措施,精准服务企业,加快退税进度,助推出口企业盘活资金链条,使其在外贸市场‘乘风破浪’。”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优势,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稳外贸大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罗舜爱 张琪汶)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