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属企业携手山区26县奔共富 签约金额超857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8-24 11:05:19

浙江省属企业携手山区26县奔共富 签约金额超857亿元_fororder_3

浙江省属企业与山区26县合作项目对接会现场。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山区26县是重点、难点、关键点。8月23日,以“共建共享共富”为主题的浙江省属企业与山区26县合作项目对接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省属企业与山区县成功签订合作项目19个,签约金额超857亿元。

  本次对接会是浙江省属企业与山区26县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推动协同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场签约项目既有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交通、能源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数字经济、金融、文旅等产业合作项目,还包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合作办学等结对帮扶项目,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在致辞中表示,国资国企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既是政治担当,又是经济责任。要围绕推动“三个重塑”、展现“七个更大作为”,紧扣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重要民生领域,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先行示范,推动省属企业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

浙江省属企业携手山区26县奔共富 签约金额超857亿元_fororder_4

现场签约。 浙江省国资委 供图

  近年来,浙江省国资委积极协调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参与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浙江国资国企勇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力军行动计划》《省属企业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对国资国企助力山区26县发展建设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浙江省国资委围绕实施“136X”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激发国企活力创富、集聚要素资源增富、提升产业能级促富、服务民生事业助富、多跨联动合作带富、基层治理共建帮富“六大行动”,做到“六大行动”齐头并进、落地落细。

  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精准发力。聚焦“一企一品”“一企一策”“一县一策”,浙江国资国企坚持项目投资与产业合作并举、精准帮扶与内生发展并重,打造具有特色的项目合作、产业发展路径。

  如,浙江省国贸集团会同江山市成立的国贸·江山乡村振兴投资合伙企业,搭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塑造了“共富合伙人”品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坚持做普惠金融引领者,“一行一样板”为山区26县做好贴心金融服务。

  结合国企主业功能布局,浙江省交通集团、能源集团、海港集团、机场集团制定了“交通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内陆出海”“通用航空”等系列方案,力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范例。

  据悉,此次签约的合作项目涉及19个山区县、15家省属企业,体现了浙江省属企业与山区县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良好合作。签约仪式后,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钢集团、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等3家省属企业和泰顺、武义、江山、缙云等山区县政府代表作交流发言。

  “我们围绕‘山区有什么、山区需要什么、杭钢能做什么’三个问题,加强谋划,进行布局,推动共同富裕落在实处。”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亮表示,杭钢集团正努力在庆元、青田等革命老区探索出一条以“双碳”引领,项目投资与产业配套并举的合作思路,助力山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全县域合作模式。

  立足自身优势,赋能共同富裕,正成为浙江省属企业的共同担当。在强有力推进项目的同时,浙江国资国企还着力构建与山区26县日常合作的长效对接机制。

  据悉,浙江省国资委已建立省属企业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分谋划类、前期类、实施类三大类,目前已入库重点合作项目291个,总投资超2800亿元,涵盖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以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金融服务等产业。

  接下来,浙江国资国企将继续与山区26县共商共谋共建共享,加强合作项目跟踪监测、推进保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围绕社会认同度高、工作基础好的重点产业领域,浙江省国资国企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努力培育一批标志性成果、示范性项目,形成一批可持续可借鉴的机制模式。(记者 奚金燕)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