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强筋壮骨”做强新材料产业集群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8-25 12:14:13

宁夏“强筋壮骨”做强新材料产业集群_fororder_截屏2022-08-24 19.25.59

宁夏中环光伏单晶硅棒数字化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宁夏日报讯(记者 丁建峰)8月23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多个大项目建设正加紧推进,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在这里集聚成群。宁夏新材料产业坚持优化布局、招大引强、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目前已形成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等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正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的决策部署,要求把我区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拉长补强产业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着力打造光伏材料、烯烃下游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铝镁合金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特色精细化工材料等7条优势特色产业链,集链成群,整体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发展态势。

  科技赋能,完善标准,载体培育,人才培养,是宁夏为新材料产业“强筋壮骨”采取的综合举措:今年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去年12个新材料产业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了中期评估,建立《自治区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近期将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予以发布。自治区科技厅支持61项新材料领域科研项目获得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资金4600余万元,带动总研发经费近3.6亿元,有16个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获批自治区首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积极培育创新载体,不断强化人才培育,创新校企共育培养模式,助推产业“内涵式发展”。

  记者在宁夏中环光伏单晶硅棒数字化生产车间看到,第一模块768台单晶炉已正式投产,新增入库产值近22亿元。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02个,开(复)工率达90%,万华化学30万吨MDI、泰丰铂尊10万吨己二腈及冠能新材料50万吨BDO等大项目纷纷落户宁夏,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多方纾困解难,为产业发展开拓绿色通道。”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等方式为30余户新材料企业支持资金约4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培育认定巴斯夫杉杉、恒力生物、海利电子等40余户新材料企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给予奖励资金2800余万元,并持续抓实中小企业培育壮大,新增新材料规上工业企业15家。

  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797.48亿元,增长48.12%,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0.5%。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