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多彩文化墙 传递正能量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8-26 09:52:32

【金昌】金昌:多彩文化墙 传递正能量_fororder_2

永昌县城关镇文化墙。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谢景鹏

  近日,在永昌县城关镇,一面长达百米的手绘“红色文化墙”成为当地新的“网红打卡地”和一道别具特色的文明城市风景线,吸引人们前往观看、拍照留影。

  这面以“弘扬中国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手绘文化墙,是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的美术老师手绘而成。一幅幅绘制精美、构思巧妙的画作,让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跃然墙上。

  在金昌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类似的“文化墙”随处可见。近年来,金昌市大力推进“文化墙”建设,以墙为载体,用连环画、彩绘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科普知识等主题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在群众面前,引导群众爱国爱家、崇德向善、尊重科学。

  在永昌县新城子镇刘克庄村,沿村道两边的墙体上,写有“永远跟党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主题彩绘。

  “今年,我们单位在帮扶刘克庄村时,依托新建成的居民集中居住点,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文化街,采用了3D墙绘、手绘等多种形式制作了54面文化墙体,既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又展示了健康科普知识和村庄历史文化,内容很丰富。”金昌市科协四级调研员王静说。

  在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墙面上的生活画卷和语录,让村民们感到提气又鼓劲,生活有奔头。

  双湾镇龙寨村的乡村记忆“文化墙”,则生动展示了从“二牛抬杠”到机械化作业等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迁,既唤醒了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又畅想描绘了幸福美好的未来。

  “新二十四孝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东湾村,整齐划一的新农宅掩映在绿树中,屋檐下一幅幅由专业画家精心打造的墙面手绘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让墙面彩绘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

  “全区每个村的文化墙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宁远堡镇中牌村主打二十四节气,双湾镇营盘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三角城村则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有些村还将村规民约绘成图画……”金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陆萍说。

  走进双湾镇营盘村村委会大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十分抢眼,上面有介绍村规民约、宣传邻里和睦的,有宣传中华传统美德、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村民魏玉芳指着墙上的绘画说:“通过图画展示的历史典故,简单易懂。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墙,不但环境变得更美了,大伙说话办事也比过去更文明了。”

  多彩的“文化墙”成为扮靓村庄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群众的言行。一面面“会说话的文化墙”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引领了文明、和谐的新风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