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8-26 10:59:52

  持续的高温和干旱,导致全国普遍出现缺电。

  浙江也不例外,一个省份的用电需求已相当于整个韩国。省内电源够不够,外来电源有没有,更关键的是有没有新的解决办法?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7

  用电需求,有多大?

  这两日,终于盼来的弱冷空气,让浙江电网紧绷的供电压力,稍稍缓了口气。

  即使是这样,8月24日午后13时25分,浙江电网的最高负荷达到9398万千瓦,而最低负荷是清晨日出前气温低点——5点28分的7819万千瓦。

  9398万千瓦啥概念?相当于4个多三峡电站所有机组满负荷开足马力,单独给浙江发电才能满足浙江对电的需求。

  进入8月以来,持续的高温,使得浙江电力需求激增,而周边省份及长江中上游的川渝高温干旱缺电,更直接拉大了浙江的电力缺口,因为它们大都是浙江省外电力来源地,而现在部分地方自己也在承受高温缺电。

  去年,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首破1亿千瓦,继广东、江苏后,成为第三个最高负荷过亿的省级电网。

  今年出梅后的7月11日,浙江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019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用电需求已相当于韩国,超过欧盟最大工业国德国,用电紧张情况就露出端倪。

  事实上,年初有关方面就预测了可能的缺电。

  在浙江电网2022年度运行方式汇报会上,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测算,2022年浙江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10600万千瓦,如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可能超11000万千瓦,出现电力紧缺。

  为啥,进入8月后浙江最高供电负荷大都在不到一亿千瓦的水平,但缺电压力依然?

  原因是省外来电下降后,浙江供电能力不足,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最高压降了上千万的负荷。

  如果加上被压降的负荷复原数据,目前的最高供电负荷需求已接近预测的11000万千瓦。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8

  电,从哪里来?

  盘点浙江电源,大约三成多来自省外。

  主要有溪洛渡、三峡、白鹤滩等水电和宁夏的煤电及光伏、风电,靠特高压电网远距离传输来浙。但是,白鹤滩尚在建设中,三峡分到浙江的电量也有限。

  此外,还有华东电网分配的部分、皖电东送及通过电力市场交易买来省外电,最远的已买到新疆、西藏。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9

  再来看看省内电源,主要靠燃煤发电机组,近5千万千瓦的煤电装机是浙江电源的主力。另外还有核电、天然气机组及少量水电作为重要补充。

  其中,天然气机组可顶峰发电,水电则是重要的调峰手段。

  2020年,浙江电力总装机达到 10142 万千瓦已成为全国第 5 个“装机破亿”省(区)。光伏和风电增长迅速,目前约2000万千瓦,但这些间歇性、看天发电的新能源,难以支撑电网稳定供电,装机虽大,发电量有限,只能作为补充。

  拿光伏发电在近期高温晴热干旱的表现来说吧,大太阳是光伏发电的大好时机,每天最高时有1000多万千瓦的发电出力,但每天只能发5、6个小时,还不稳定。

  未来,浙江电力需求该如何满足?

  去西部、北部能源富集区开辟新电源肯定是个办法,同时要加速新的特高压输浙通道建设。

  虽然今年高温干旱,川渝水电来浙巨减,但多开辟几个电源点,来源多样化,就可以对冲气候因素的风险。

  有关方面一直在做这方面工作。涌金君的一个朋友,去年就被派到甘肃考察、建设、并购那里的电源项目。另外,甘电入浙输电通道的前期也在加紧推进。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10

  省内电力装机建设,在煤电因双碳受限的情况下,想办法上大压小,淘汰小的老旧煤电机组容量,发展更环保的大煤电机组,同时积极发展清洁的沿海核电和天然气机组。

  特别是能顶峰发电的天然气机组,完全可以利用海运的LNG和现有天然气管网合理布点,且少受双碳要求限制。

  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要借助电网技术的进步以及储能设施及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化解供电不稳定的缺点。

  当然光靠建电源满足每年一两个月的尖峰用电,从资源综合利用的角度并不经济,一个大电厂、特高压输电就上百亿元投资。

  而且从去年浙江自发电主力,省属煤电企业燃煤机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来看也并不高,普遍只有5000多小时,远低于2003年前后电荒时6000多小时的年利用时间。

  这说明,缺电都是时段性的。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11

  需求侧,新解法?

  除了供给端外,浙江上亿千瓦的供电需求,也要采取各种有效手段来改变需求方式,科学管理发挥最大供电效益。这在电力行业叫需求侧管理。

  其实,前些天浙江实施的有序用电就是需求侧管理的一种,无非是行政手段。

  2020年起,浙江一直在探索更柔性、市场化的需求侧管理,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建设需求侧响应资源池。

  市场化的需求侧响应,就是用电企业或电力用户在高峰时段放弃使用负荷,换取报酬。比如某些企业白天高峰时停产,晚上低谷时生产,把负荷让给需要的用户。需要的用户,花钱买这些高峰负荷。

  涌金君了解过,目前,全省已有约60000家企业参与,需求侧响应资源池能及时调用的负荷规模达到500万千瓦,在国内名列前茅。

  按照目前的规定,企业让出的负荷、电量,最高每度电可以收到4元钱的补助,这对很多企业吸引力很大。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12

  浙江省发改委的相关公示显示,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开展电力需求响应67次,合计参与1.77万户次,累计降低电网高峰负荷391万千瓦,补贴约2280万元;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7月15日,开展电力需求响应21次,合计参与14.29万户次,累计降低电网高峰负荷3641万千瓦,补贴约20007万元。

  有消息说,因连续高温蔓延今年供电缺口扩大,仅七月至八月上旬,这个需求侧响应资源池就启动了10天,补贴高达7亿元。

  8月7日,随着高温酷暑加剧和省外来电减少,供电缺口扩大,这个市场化的需求侧响应资源池不得不选择暂停,原因就在于补贴成本过高,连电力公司都难以持续维持。

  另一方面,实在是用电缺口太大,已经远超需求侧响应资源池现有500万千瓦的响应能力。

上亿千瓦供电需求 这道难题浙江怎么解?_fororder_13

  其实,按照正常的逻辑,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补贴应该是高峰时段用电用户来出,这意味着需要提高这些用户的电价。缺口越大,电价提升幅度越大。

  目前仍在需求侧试点及电力迎峰度夏中,政府考虑民生和企业发展,要求是保供稳价,较大幅度提电价不可能,因此现有的需求侧响应资源池产生的补助,参加响应的企业是拿到了,但补助是政府协调电网企业挂账垫资。

  业内人士表示,单纯从技术上来说,电力需求侧响应资源池运转没有太大障碍,但参与这个资源池交易运转的市场力量还需扩容,而电力用户的市场意识也需培育,从试点情况看市场化的需求侧响应大有可为,关键看市场对电价波动的接受能力。(记者 张帆)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