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氢能 共创低碳生活 内蒙古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8 14:57:37

内蒙古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发展绿色氢能 共创低碳生活_fororder_图片1

  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摄影 刘其鑫

  8月27日下午,主题为“发展绿色氢能 共创低碳生活”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本次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主办,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承办,旨在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氢能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内蒙古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关键机遇期,加快推动自治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致辞时表示,发展氢能产业,内蒙古绿电优势、电网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突出,全区绿氢化工需求、重卡替代需求、全氢冶炼需求大,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和广阔巨大的应用场景。除了替代传统能源燃料,内蒙古正在致力创造氢能替代传统工业原料的全新场景,这种变革将会推动工业产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开启一个崭新的“氢纪元”。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志恒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赋能绿色金融发展,全力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中国银行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将更多资源配置到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产业,与自治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谋零碳新蓝海,共寻转型新方向,共享发展新成果,以金融助力内蒙古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举行:发展绿色氢能 共创低碳生活_fororder_图片4

  圆桌对话 摄影 刘其鑫

  在圆桌对话中,专家学者围绕“‘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发展机遇”主题,就“氢能产业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作用”、“自治区氢能产业链布局整体规划”“自治区风光制氢一体化发展”等话题,多视角探讨氢能产业发展路径和方法。

  此次论坛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及“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也是政银企深化合作、携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营造氢能良好生态、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打造完备的氢能产业链、加快全区氢能产业发展和低碳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2021年,中国银行出台了《“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4万亿元,协助客户在境内发行绿色债券1294亿元,承销667亿元;牵头支持了全球最大、国内首个万吨级的光伏制绿氢项目--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工程项目,年绿氢设计产能达2万吨/年。(文 刘其鑫 李向钰 )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