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岳麓峰会不只“久”这么简单
来源:潇湘晨报  |  2022-08-29 21:24:09

  原标题:九年岳麓峰会不只“久”这么简单 第九届岳麓峰会明日将如约而至,近十载光阴见证它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强”

  岳麓峰会,时已九载;互联互融,于斯为盛。

  这个原本的湘籍互联网企业家“小聚会”,经过九年成长,发展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而长沙互联网产业也与峰会共同成长,生长出一棵千亿级的产业大树。

  2022年,长沙再出发,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动网络市场监管和商业秘密保护两项创建工作,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改造升级……九年来,长沙互联网产业与岳麓峰会在变与不变中,勇往直前。

  历“九”弥新,拾阶而上。聚梦而来的岳麓峰会,即将第九次论剑于互联网江湖,续谱数字经济蓝图。

  8月30日至9月1日,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沙举行。从2014年的首届,到即将如约而至的第九届,岳麓峰会在近十载光阴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大咖与精英的关注和参与,见证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的诸多重要时刻,助力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打造出又一湘军品牌——互联网湘军。

  现在,长沙已被誉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蓄力新发展的岳麓峰会也将主题定为“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并将首次设立“元宇宙”专场论坛,向新经济浪潮中不懈搏击。

  一群湖南人“策”起来的岳麓峰会

  人们都说,互联网岳麓峰会是一群湖南人“策”起来的。“策”的背后,其实是共识与远见,是趋势与机遇。

  2014年9月20日,首届岳麓峰会在岳麓书院举行,熊晓鸽、姚劲波、李新宇、王填、戴跃峰等人,共同为湖南拉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大幕。

  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参加首届峰会后,便决定将集团旗下部分云产品研发中心、制造云事业部、金蝶顾问学院等放在长沙,打造金蝶长沙基地,并在过去8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中车株机全球首个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就是湖南金蝶赋能制造业的成功案例,帮助企业实现了产线、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的数字化质量控制。

  金蝶只是一个缩影。在2021岳麓峰会开幕演讲中,58同城CEO姚劲波感慨,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举行时参会的12家企业,已经全部成功上市。大咖们也把岳麓峰会称为“一个神奇的会议”。

  这一年,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紧随其后,长沙市制订《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长沙高新区迅速出台《落实省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这一系列的扶植政策,从设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到各类奖补规定,“真金白银”非常给力,如长沙高新区从2014年起,财政连续五年每年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省市移动互联网产业政策的配套落实,重大项目、重要企业(机构)的引进扶持与投资,以及支持产业聚集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引进与激励、企业(团队)创新创业场地补助等。

  在迈出从无到有这至关重要的一步后,岳麓峰会便年年与大家相约,并届届有惊喜。

  如果说2014年以“指尖世界,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岳麓峰会,瞄准的是当时智能手机在全球快速普及的新势力,从2015年开始,岳麓峰会连续五年聚焦互联与人工智能。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互联网对日常生活的深度介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渗透。于是,在2020年的岳麓峰会上,“数字新经济”自然而然地坐上“C位”。

  长沙已成为“元宇宙中部第一城”

  诞生于湘水之滨,岳麓峰会在2021年第八届的历程中,以“智链新百年云聚新高地”为主题,与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相结合,彰显出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决心与意志。

  在这份笃定背后,人们发现中国互联网格局已在悄然生变。

  近年来,CSDN总部项目、万兴科技总部项目、文思海辉区域总部项目、百度ARM云手机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长沙。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长沙软件园、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柳枝行动双创平台等一批优秀园区和双创平台更是形成协同发展效应,彼此之间依托互补;随着不同类型互联网企业在长沙的生根发芽,技术软件、文化传媒等领域企业加速崛起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成为网络消费增长新亮点。

  不仅如此,湘江新区更是聚集了350余家智能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产业相关研发机构108家。

  如今,长沙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已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互联网产业第五城”。此外,《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显示,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中国企业200强中,长沙上榜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元宇宙中部第一城”。

  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3万亿元

  湖南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正不断加深湖南民众生活乃至国家航空航天的影响。

  其中,拓维信息开发的AI收费稽核系统,可智能识别约30种高速公路偷逃费行为,单个省份一年下来预估追缴金额可达1亿元以上。创智和宇研发的管理平台,支撑医保门诊结算一笔业务从过去平均3秒提升到1秒,数据管理规模扩大10倍以上。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在航天测发控领域各场所大量部署应用,为神舟十四号指挥控制大厅担当了“最强大脑”。安克创新与喜马拉雅联合开发智能眼镜、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双摄像头的battery门铃。马上银上半年融资3.6亿元,其创建的马上银智慧园区完成测试,可实现自动化下单功能,实现线上议价、点价、下单、交易一体化。openKylin开源社区成立,依托发端于长沙的麒麟软件,搭建以“创开源之势享无境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

  同样亮眼的成绩单是,湖南“网罗”了大批行业人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16.7万人,较2020年增长22.8%,其中软件研发人员4.86万人,占比29%,其他软件技术人员1.87万人。

  产业布局加上人才力量等因素,让湖南数字经济在面对复杂的疫情和国际形势时,仍保持了强劲增长。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1.3万亿元。

  2022年,历“九”弥新的岳麓峰会仍将续写梦想故事。从已发布的专题论坛来看,先进计算、数字经济、元宇宙等话题将是主角。

  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湖南已立潮头。(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