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全民“数”养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1 14:53:18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曹菲 实习生 冯碧玉):聚焦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学习和数字创新四大应用场景,探讨如何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实现数字资源普惠共享,弥合数字鸿沟……8月31日,岳麓峰会“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专场活动在长沙举行,众多专家学者、互联网大咖激荡思想、碰撞智慧,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

如何提升全民“数”养  看看专家们怎么说?_fororder_4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专场圆桌论坛 摄影 冯碧玉

  吴砥:智慧教育对教师的数字素养提出更高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砥认为,社会对教师数字素养的要求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刚开始,我们关注教师是否了解以及能否使用技术。第二个阶段,教师需要应用数字技术教学,促进学生和自身的专业发展。而到了第三个阶段,教师应该运用技术分析解决问题。”

  吴砥表示,随着智慧教育的不断推进,社会对于教师的数字素养也拥有更高层次的期待和要求。“这是因为他们要能胜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家校共育、协同教研等多种独特教学场景视角。”

  彭绍亮:数字新基建优化数字资源

  新基建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核心,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指出,数字时代下,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优化完善数字资源获取渠道,有助于让更多民众共享数字红利。

  据悉,2021年,湖南省共实施“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100个,新建5G基站逾3万个,实现全省市县主城区全覆盖。

  范济安:黑灯工厂≠无人工厂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阐述的高科技黑灯工厂,启发了大家对未来工业发展的想象。如今,小米、吉利汽车、三一重工等企业都展开了对黑洞工厂的探索。在黑灯工厂里,工程作业区所有的照明灯光熄灭,从原材料到成品所经历的加工、运输、检测等环节都在空无一人的情形下实现。

  但范济安拒绝把黑灯工厂与无人工厂相提并论,他认为黑灯工厂只是用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替代人工完成的重复性工作,提高生产制造的效率,降低成本。但其中软件驱动、数据建模等核心部分都需要人的参与。“我们进入到产品个性化需求的时代,对于工厂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提高,这才是我们提智能化工厂的真正目标。”

  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湖南省智慧社区研究院院长李东,湖南党校智库专家彭劲杰,湖南省人工智能协会秘书长董威等人就如何丰富全民数字素养资源、构建终生数字学习体系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