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陵矶新港区:通江达海 物流全球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9-02 14:19:57

  原标题:不断放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阔步向“年吞吐百万标箱”枢纽港目标迈进——城陵矶新港区:通江达海 物流全球

  9月1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传出捷报:8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64万标箱,超过2010年全年吞吐量,创下开港以来单月新高。“确保年度完成百万标箱目标”,城陵矶新港区正向新目标迈进。

  “临港新区,还能新吗?”面对记者提问,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的回答掷地有声:“新港区正以自主创新促发展,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助力岳阳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初秋时节,位于长江“黄金水道”、在城陵矶新港区“飞地”临湘市建成的中非工贸产业园内,各种优质木材通过城陵矶港从国外引进,经过加工后销往各地。

  首批入驻企业中栊木业公司董事长唐智勇是福建人。公司生产的家具、建筑、包装板材产销两旺,原木年加工目标是100万立方米。唐智勇信心满满:“我们看中产业园地处‘江湖之间’的区位优势,公司先行先试,正探索建立‘国外建厂建仓、融资进口、国内保税加工、全球销售’的产业链闭环。”

  岳阳拥洞庭、沿长江,城陵矶港是湖南省唯一国家一类水上口岸。去年9月27日,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挂牌成立,与非洲加强经贸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落户岳阳。一期木材仓储加工项目总投资5.79亿元,成为湖南目前投资规模大、落地速度快的对非经贸平台。

  作为中非工贸产业园承建方,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劲松底气十足:“围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前沿区’定位,项目二期正加紧推进,建设中非木材仓储加工(交易)、食用油储运贸易、中非贸易结算等中心。”

  行走江湖之滨,好消息不断——

  城陵矶新港水公铁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园已通过国家验收,获评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通过多式联运物流园,可从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北向对接湘欧班列;南向连接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

  多式联运,推动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中心加速建成。湖南省港务集团采用“水水中转”“铁水联运”“散改集”,不断开拓市场、提升箱量,城陵矶集装箱吞吐量逐月增长,长江沿线“百万枢纽大港”的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一系列制度创新,拉近岳阳与世界的距离。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推出进口药食同源食品通关便利化、粮食流向监管等制度,提升粮食、肉类等大宗贸易通关时效;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等20多项创新制度,让货走长江“黄金水道”更省钱。

  新港区与国际经济合作进入新境界。由湖南建设投资集团、际华三五一七等4家企业签署的“湖南+”科特迪瓦项目,就是典型代表。该项目包含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厂与科特迪瓦湖南工业园。农产品加工厂中,境外有11个初级加工工厂,境内4个精加工工厂,岳阳与国际开启深度合作。

  岳阳正携手“江湖”拥抱“世界”,国际经济合作优势竞争力不断提升。如今,城陵矶新港区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独揽“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带动全市、乃至全省走向开放最前沿。最新“成绩单”显示,城陵矶港进出口贸易额2015年不足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岳阳已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葛蓓)

  【开放谈】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 李建华

  城陵矶新港区是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重要支撑点,建设长江经济带示范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对接的联接点,也是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阵地。

  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不断放大“三区一港四口岸”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对外贸易品类、体量和质量不断做大做强,进出口额连续5年以年均100亿元规模大幅增长。该区通过自主创新和改革试点推广,用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通过建成“年吞吐百万标箱”枢纽港,打造通江达海的“高速公路”;通过培育引进先进制造业集聚,打造能够参与或主导国际分工的一流生产力,让城陵矶成为湖南走向世界的出海口、物流全球的追梦地。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