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熟了!宁夏贺兰山东麓2022年榨季开启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09-02 10:37:54

葡萄熟了!宁夏贺兰山东麓2022年榨季开启_fororder_截屏2022-09-02 09.29.35

果农展示采摘下来的酿酒葡萄。

  9月,随着酿酒葡萄的成熟,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也迎来了2022年榨季。

  采摘是整个榨季的开始,看似简单,却对葡萄酒的品质有着重要影响,也是葡萄酒酿造过程中的第一道筛选。

  初秋,贺兰山东麓葡萄园里的串串葡萄,颗粒饱满、果香诱人。为了能收获品质最佳的葡萄,酒庄酿酒师在半个月前就开始观察酿酒葡萄的果皮颜色,品尝果实的口感,判断籽粒成熟度,测量并记录果实糖酸度以及酚类物质的变化,当各项指标都达到酿酒的理想状态时,才会下达采摘指令。

  “今年宁夏雨水较多,为保证葡萄的成熟度,有些品种需要与天气‘赛跑’,选择合适的时机采收。今年,也是白葡萄非常好的一个年份,保留了很好的酸度,具有丰富的香气。”9月1日早晨,在美贺庄园葡萄园维欧尼品种的采摘现场,酿酒师周兴说,在榨季,为避免太阳直射、温度过高,影响葡萄的品质,清晨5时,果农们便开始采摘。

  手工采摘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精品酒庄多年来保持的采收方式。虽然工作繁重,成本较高,但能极大程度减少对葡萄果实的伤害,为后续葡萄酒的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采摘的时候,将生青果、枝叶、烂果全部剪除。采摘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将葡萄运送到加工平台进行二次筛选,筛选完的葡萄进入酿造区域,最后变成美酒。

  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不少酒庄已完成了白葡萄的采摘,并根据葡萄品种和酿酒需求,逐步进行红葡萄的采摘。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