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加快建设通航与应急救援体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02 16:07:35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实习生 周子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卫生应急物资的运输,2021年河南水灾翼龙无人机的使用,近日重庆山火多架直升机的协同作战,都显现出航空救援在应急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

  9月2日上午,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分论坛——中国航空应急救援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刘大响在当天发表的《安国利民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快通航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主题演讲中,作出了上述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加快建设通航与应急救援体系_fororder_1

  9月2日上午,刘大响院士于中国航空应急救援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供图 活动方组委会

  “在大多数发达国家,通用航空作为应急救援的重要手段,已被长期使用,且形成了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可与地面应急服务体系有机融合,实现空地一体化救援。”刘大响认为,我国应急管理、卫生医疗、民航等各类管理机构也都在积极推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在森林消防、海上救援、医疗救护等各类使用场景中,通用航空日渐实用化,在突发事件中崭露头角。

  同时,刘大响指出,对于我国而言,航空应急救援的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航空救援专业能力、队伍能力、保障能力、装备能力等整体体系的发展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而这需要航空业、应急业、卫生业、交通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

  据悉,在刘大响等多位院士专家的通力合作与共同努力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已于今年被纳入《“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并从制度上作出长远计划。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