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9-05 09:47:13

  原标题:兰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追赃挽损资金约3.6亿元

  今年以来,兰州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目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大整改大提升”攻坚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类现案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梳理出近五年来全市涉养老诈骗类刑事案件75起,已破获37起;追赃挽损资金约3.6亿元,批准逮捕57人,提起公诉13人。

  兰州市对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开展 “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摸清各县区、各行业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和线索,对受理的举报线索加快办结进度。截至目前,全市摸排掌握和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97条,已办结69条,办结率71.13%。对涉及养老业务的所有机构、企业、项目等,组织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健全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监管实效。

  兰州市民政部门探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卫健系统对3家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以及5名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保健食品行业,建立“陇原护老”行动工作机制,组建74支、1000余人的“银龄护老队”。金融部门部署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摸排涉诈线索6条。文旅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03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774家次,整治完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涉及养老业务案件8起。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治”,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另外,兰州市接续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活动,累计印制、发放宣传册11万余份,点击参与网络宣传640万余人次,发送反诈短信2067万余条。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为全市70万余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还依托“小兰帮办”信息平台,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倡议书和预警信息,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套路,不断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