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
来源:澎湃新闻网  |  2022-09-05 11:12:26

  9月3日,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改编的民族情感力作《海的尽头是草原》在北京举行首映。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导演尔冬升,监制李锦文,领衔主演陈宝国、马苏、阿云嘎、罗意淳,友情出演曹骏,以及来自内蒙古的参演演员敖特根、格根苏布都、百力嘎、呼日瓦、塔娜、苏日娜出席了首映礼。电影将于9月9日全国公映。

《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_fororder_1

  《海的尽头是草原》海报

  当天,众主创在台上分享了拍摄电影的难忘经历,也表达了对内蒙古人民的敬意。说起这部充满爱的电影,每个人都十分动情。作为影片的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表示,“相信这样一部充满爱的电影,会在上映时给全国观众带来温暖和感动。”

  《海的尽头是草原》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全景式再现了60年前那一段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的往事: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大批来自南方的孤儿面临营养不足的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主动请缨,将3000多名孤儿接到大草原,牧民们本着“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原则,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和养育了这些孤儿,成就了一段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佳话。

《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_fororder_2

  《海的尽头是草原》演员合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送去内蒙古的每个孩子都有故事”

  首映礼上,影片的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讲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古”历史的意义。他表示,之前有一些影视作品呈现过那段历史,但《海的尽头是草原》选择了与众不同的视角去切入,“在一个大的故事背景下,去讲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为了帮国家分忧,内蒙古敞开胸怀接纳了国家的孩子,成就了一段民族互助的佳话。像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在中国是从不缺少的。”

  《海的尽头是草原》的故事切入是通过一对离散的兄妹的寻亲之旅,最终回望60多年前艰苦但动人的岁月。于冬介绍说:“我们设计了找寻回忆的部分,需要那时的年轻一代和他们在当下的时空,表现出跟共和国每一步的成长。”他还透露影片中启用了很多非职业的内蒙古演员,并称赞他们的本色演绎:“片中饰演百岁老额吉的奶奶,以及结婚场景里的牧民,在电影中的表演都是特别真实的反应,展现出这群草原人民最质朴的善意和博大的胸怀。”

  导演尔冬升发言时颇为动情,为了将这段充满大爱的传奇往事呈现在大银幕上,主创早在2019年就开始调整剧本和进行筹备工作,但因为疫情防控,影片直到今年年初才正式启动。剧组在横店展开拍摄前的筹备工作后,又赶赴内蒙古,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及周边地区勘景。“这可能是我从影以来制作过程最困难最复杂的一部戏,光是勘景这部分工作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因为草原气候多变,冬天看过的景到了春天就变得完全不一样,原本适合拍摄的场地在下过一场雨后也会变得不适合拍摄。”

  在勘景过程中,尔冬升还经常与当地民族专家、历史顾问交流学习,对不同年代民族习俗上的变化做了严谨调查,以求达到艺术细节上的真实感。“这样做,一来是要充分尊重历史、尊重少数民族习俗;二来,只有做到细节真实,才能给予演员更实在的发挥空间。”为了拍摄这部电影,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翻看了大量的纪录片和文本影像资料。

  而谈及电影故事,尔冬升认为,被送去内蒙古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故事,三千多个孩子就有三千多个故事可以讲。“我们通过采访当年的孤儿和一些知道那段历史的牧民,从他们的回忆中提取一些动人的片段,最后创作出了这个故事。其实一部电影很难把这么重大的历史事件用两个小时呈现出来,所以,如果年轻人看过电影后对那段历史有兴趣,可以去翻翻资料,到时候你才会对整段历史有更多的理解。”监制李锦文也表示,影片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最好的视听感受,“因为每一个画面都是美好的回忆。”

《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_fororder_4

  《海的尽头是草原》剧照

  草原像海一样无边无际,“猝不及防的感动直击心灵”

  不久前,《海的尽头是草原》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不少观众便对影片中母亲对孩子的爱动容落泪。首映当天,在片中饰演萨仁娜的演员马苏解读说,影片中的“母爱”其实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作为草原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另一个层面,是祖国母亲对中华儿女永不放弃的爱,也是最大的、最让人感动的爱。”

  在片中饰演老年杜思瀚的陈宝国表示,自己饰演的杜思瀚千里迢迢赶去内蒙古寻找妹妹,为此他也在影片中走了很长的路,“但走过的路再长,也长不过杜思瀚一生的经历以及他的遗憾。这段寻亲之旅是他内心自我救赎的旅程,我也有幸陪着这个角色完成了这段旅程。影片中有很多猝不及防的感动真的直击心灵,是非常动人的,一定要去影院亲自感受才行。”

  与导演尔冬升在综艺节目中结缘的演员曹骏,受邀在影片中饰演一名小学教师,他在影片中的形象颇具反差:“这个角色年纪要大一点,所以画了一些白头发,加了一副眼镜。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次拍摄,这部电影一定能让大家收获温暖。”

《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_fororder_5

  《海的尽头是草原》剧照

  来自内蒙古的歌手阿云嘎在片中饰演草原阿爸伊德尔,他表示,第一次听到片名就觉得很有诗意:“辽阔的草原就像海一样无边无际,60年前,草原人民接纳了远方的孩子们,这段缘分也让远方的海和内蒙古的草原结合在了一起,是爱让我们拥有了这段缘分,也必将把这段缘分传递下去。”

  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除了大家熟知的实力演员外,还有许多内蒙古当地的演员也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当天,说起这部跟自己的家乡息息相关的电影,每个人的脸上都难掩激动与自豪。年轻演员百力嘎和呼日瓦在片中跟王锵饰演的那木汗是好兄弟,当天他们也在现场隔空对王锵和另一个没来的小伙伴喊话,希望“草原F4”之后能有机会再重聚;在片中饰演导游德布的内蒙古演员表示自己特别喜欢陈宝国老师的戏,这次能在电影里全程跟他对戏,自己作为一个非专业院校出身的演员十分紧张,“我就把自己全部交给导演了,也感谢导演教了我许多东西。”内蒙古演员苏日雅表示,这个剧组也像一个家一样,让每个演员都感觉到温暖,“导演和监制付出了很多。”尔冬升笑着表示,跟这么多内蒙古演员合作下来,自己也学会了几句蒙语:“比如‘不能喝了’‘我要醉了’。”引来现场观众大笑。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绿绿的草原、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那威武雄壮的套马汉子——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在内蒙古乌拉盖大草原实地取景拍摄,在戏里,影片记录了那段历史,展现了民族守望相助的无私大爱;在戏外,尔冬升导演也通过视频记录下了大草原的壮美和内蒙古人民的淳朴热情。首映礼上,乌拉盖管理区相关领导也为主创赠送了珍贵的蒙古族传统服饰,感谢主创们对草原的全情呈现,“这部影片真实地呈现了内蒙古自然、人文风情,这个秋天只需要买一张《海的尽头是草原》的电影票,就能在大银幕上欣赏到乌拉盖大草原的美景。”(澎湃新闻记者 王诤)

《海的尽头是草原》:尔冬升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古”_fororder_6

  《海的尽头是草原》剧照

编辑:张国文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