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智轨“出海”首交付 “一带一路”再添新名片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09-07 15:23:09

  华声在线9月6日讯(通讯员 姜杨敏 记者 戴仲辉 实习生 邹紫仪)9月6日上午,两列三编组智轨电车从中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智行”)驶出制造厂区。十天后,它们将从广州港“出海”,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联酋,这是中车智轨首次批量交付的海外项目。

中车智轨“出海”首交付,“一带一路”再添新名片

(“出海”阿联酋的智轨车辆 通讯员 供图)

  智轨是中车株洲自主研发且全球首创的一种新型绿色交通工具,是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交大巴车优势的跨界之作。智轨采用胶轮无需铺设轨道,具有基础设施投资小、建设周期短、调度灵活等特点。

  2022年7月,北方国际联合中车智行,与阿联酋正式签署智轨项目。本次交付的首批智轨,分别由中车智行株洲基地和宜宾基地共同生产制造。

  针对阿联酋高温、高湿、高沙尘的特殊环境,首批交付阿联酋的智轨车辆采用了“定制化”设计。车顶采用玻璃钢材质的滑动顶罩,喷涂优质热氟涂料,可防止太阳直射高温,同时提升空调性能;储能系统配备水冷系统,在高温下可循环冷却,充电10分钟可补充70千瓦时(750V/868A)功率,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到80公里。

  此外,智轨内外观设计理念也“别出心裁”。外饰设计结合地理环境,融入环保之手、现代城市等元素,以绿色、黑色为主色。内饰则以阿联酋当地文化为主题,以金色和白色为主色彩,营造出金碧辉煌与高档现代的视觉感。

中车智轨“出海”首交付,“一带一路”再添新名片

(北方国际联合中车智行合作现场 通讯员 供图)

  “我们将力争把阿联酋智轨项目建设成为中国智造走向海外的标志性项目,打造成中阿两国合作典范,‘一带一路’的标杆项目。”北方国际党委书记郝峰表示。

  据悉,自2017年首发以来,智轨凭借技术、产品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优势,迅速得到应用推广,并被纳入到新的城市轨道交通分类团体标准中。目前,智轨项目已经在全国多点开花,正式开通里程近60公里,运营线路4条,在建线路10条,规划线路超过40条。海外项目也成功实现突破,智轨已获得阿联酋、马来西亚两国“青睐”,超过40余列车辆,成为中国高端制造“走出去”的新“利器”。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