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模式 浙江诸暨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
来源:央广网  |  2022-09-15 10:02:50

  “多亏有邻里互助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矛盾纠纷。”近日,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沈某通过小区邻里互助会调解纠纷,顺利解开了困扰她的“心结”。原来,之前沈某与对门邻居王某因充电桩安装问题产生纠纷,王某多次阻止其已办好手续的充电桩的安装,对门邻居成了“冤家”。

  小区邻里互助会第一时间摸排掌握了这一情况,并联系楼道调解员介入开展调解,但因对充电桩安装的相关程序及政策掌握有限,王某对此并不信服。后互助会将情况上报江新社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维芹遂组织双方到互助会调解室进行调解,并以“群众点单”的形式,邀请市执法局及法院等工作人员连线“云指导”,对充电桩安装政策进行答疑解惑。最终,对门“冤家”得以握手言和。

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模式 浙江诸暨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_fororder_1

暨阳街道“开学季 平安季”社区宣传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暨阳街道常住人口超30万,下辖23个社区,250余个小区中半数以上为开放式小区。开放式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因流动人口多且杂、配套设施少而旧,管理难度比较大,在治安防卫、楼道卫生、停车及充电等方面易多发矛盾,成为城市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今年7月,暨阳街道在江新社区试点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六大规范体系,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体系涵盖开放式小区互助理事会工作规范、居民议事会工作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工作规范等六大标准体系,重点在邻里互助自治、社区组织培育、居民参事议事、矛盾调解品牌、共享学苑设立等方面进行提炼创新,形成较为完善的地方性专项标准体系,让社区治理做到“有标准可依,有目标可循”,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典型。

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模式 浙江诸暨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_fororder_2

暨阳街道“开学季 平安季”社区宣传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今年7月,江新社区有一期“共享学苑”暑期课堂在社区召开,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前来报名参加。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带领过暑假的家长孩子们自己动手,学习制作面点、小点心,课程时间虽然不长,但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玩的非常开心。江新社区副主任陶莹向笔者介绍:“亲子类的学苑课程在社区比较受欢迎,学苑老师都是社区的志愿者,这类活动在增加家长孩子互动的同时,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暨阳街道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一盘棋”统筹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以建立合理邻里结构、营造交往空间、强化居民参与、增强人文关怀等为出发点,着力实现社区良性自治。暨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畏介绍说:“出台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只是一种手段,背后强有力的支撑是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健全和完善的城市社区治理体系,让社区居民对于共同参与社区工作生活当中,让群众与社区共治共享、可感可得。”暨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吴畏介绍。(记者 魏炜)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