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国际陆港开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16 14:35:48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曹菲 通讯员 曹志超 朱阳辉):9月15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一列载满货柜的电器、服装等产品的“郴长欧”(郴州—长沙—欧洲)货运列车从郴州国际陆港发出,向俄罗斯莫斯科驶去。同时,另一列运载着玩具和电子产品的“湘粤非”货运列车也在这里发出,向着深圳驶去,这批货物将在深圳盐田港周转后运往英国。据了解,这是从郴州国际陆港发出的首列“郴长欧”和“湘粤非”班列,标志着郴州国际陆港正式开港运行。

  郴州国际陆港以“千亿国际陆港、湘粤赣开放新区”为目标定位,初期计划总投资200亿元,总规划面积26.38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区(湘南国际物流园区和苏仙区坳上片区)、拓展区(苏仙区五里牌片区)、联动区(自贸区雅市坪片区)三大片区。目前,港内全面集合了海关、银行、外贸综合服务,大幅提升了外贸客商便利化程度,企业在这里可以实现海运提单签发等业务。该港也可以实现沿海港口除装船作业外的基本港口功能,货物报关检验完毕后,直接“出海”或“入关”不再重复关检,在大幅提升外贸客商便利化程度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外贸企业成本。

  相比于之前单一的铁海联运,郴州国际陆港的运输内涵和方式更加丰富,通道更加多元化,能够通过公路、铁路、公铁联运等多种方式直达境外,大幅提高了货物的分拨效率,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郴州国际陆港的开港运营,为本地企业搭建一个联通全球的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郴州融入中非、中欧、东盟新通道‘经济圈’。”郴州湘南国际物流园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朱俊蓉表示。

  接下来,郴州国际陆港将着力构建以铁路口岸作业区为主导、公路口岸作业区为补充、以北湖机场为航空物流载体的公铁空“三位一体”多式联运体系,主动对接沿海各大港口,形成以广州、盐田、蛇口等港口合作为主,以北部湾、长三角、福建港口合作为辅的多港联动战略合作体系,实现 “同港、同价、同效率”。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