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食热销海外 前8月食品出口同比增长41.5%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9-16 14:37:33

  9月15日,长沙海关和湖南省食安办联合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湖南省进出口食品安全主题日活动。长沙海关在会上发布:2021年湖南省进出口食品385.5亿元,比上年增长19.3%;今年1至8月,进出口食品28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83.9亿元,同比增长41.5%。

  湖南特色食品陆续实现出口“破零”或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前8月,湘茶的国际市场更广了,常德绿茶首次出口非洲乍得,安化黑茶首次出口不丹。今年起,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茶籽油子目,茶油出口有了“身份证”,前8月衡阳出口茶籽油24吨。麻辣等风味小龙虾预制菜也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前8月全省共出口小龙虾制品约8000万元,同比增长6.6%。

  来自东盟、非洲等地的进口优质食品,更多地出现在湖南人的餐桌上。9月9日,湖南首批以空运直航方式进口的非洲生咖啡豆通关进入市场,销往国内咖啡烘焙工厂、咖啡店;7月7日,湖南首列“胡志明—怀化”中越铁路冷链水果专列抵达怀化,进口230吨越南火龙果,为东盟水果直抵我国内陆省份开辟便捷通道。

  据统计,湖南主要进口食品为乳制品、肉制品等,主要出口食品为蔬菜、茶叶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备案食品进口商763家(今年新增135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490家(今年新增71家)。

  为严守进出口食品安全底线,扩大食品出口市场,今年1至8月,长沙海关共对209批进口食品实施监督抽检;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食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结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林俊 徐芊)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