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 拥抱世界 ——长沙当好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急先锋
来源:湖南日报  |  2022-09-19 14:30:07

  9月14日,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召开。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金霞经开区等一批优秀单位,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湖南中伟正源新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企业获得表彰。

  近年来,长沙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对外开放的高度、广度、深度得到全面提升,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展现省会担当、长沙作为。

  开放经济首位度持续攀高——

  180家“世界500强”在长兴业

  不久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22年新晋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博世长沙工厂入选。自2004年11月入驻长沙经开区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集团对长沙“情有独钟”。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先后于2006年、2008年、2012年、2016年进行了4期建设,总投资超过25亿元人民币。

  德国巴斯夫、日本永旺、英国保诚、荷兰壳牌、法国威立雅、新加坡益海嘉里、瑞典宜家……他们与博世一样对长沙高看一眼厚爱一筹。截至目前,已有18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长兴业。

  近年来,长沙开放经济首位度持续攀高,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2021年,全市对外实际投资额14.65亿美元,占全省92%,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实际使用外资突破20亿美元,首次居中部六省会第一位;完成进出口贸易43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近50%。

  今年前8个月,长沙开放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1.33亿美元,继续保持中部第一;进出口额2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全国12.4个百分点。

  开放平台支撑力持续增强——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

  6月30日,优化湖南湘江新区管理体制动员大会高规格召开。大会宣布重组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推进湘江新区、岳麓区、长沙高新区“三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使湘江新区开放环境优势更加明显,使用外资额占到全省的7成以上。

  8月30日,第二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发布《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成功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近年来,长沙开放平台的支撑力持续增强。

  自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成立以来,113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95.6%,形成了80项制度创新成果。去年3月,自贸区长沙片区发布了“人才政策45条”,已累计有4.6万人通过人才新政落户长沙,实际兑现奖补资金超1亿元。今年1至7月,长沙片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7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79%。

  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中非经贸深度合作蹄疾步稳。今年前7个月,长沙对非进出口14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9%。

  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7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相继落地……近年来,长沙开放平台的支撑力持续增强,黄花综合保税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额占全市近 30%,阿治曼中国城、中国-巴西农业科技产业园、马达加斯加农业产业园等境外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开放通道便利性持续改善——

  长沙国际通道四通八达

  近日,一辆装载着100辆吉利汽车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呼啸出发。在海运空运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一大批企业与中欧班列(长沙)合作开行“定制班列”,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的供应稳定。

  截至9月2日,中欧班列(长沙)已累计发运3152列,常态化线路增至14条,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长沙“4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全球1/3人口,“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国际航线通道持续巩固。黄花国际机场已开通13条国际货运航线,完成对亚洲、北美、欧洲、南美、非洲等五大洲空中布点。2021年,旅客吞吐量达199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吨,上榜全球百强机场。

  作为全国36个主要港口之一的长沙新港,不断加强与上海、岳阳等长江干线城市合作,江海联运、铁海联运快速发展,“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水路网络体系逐步形成。长沙还成功获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物流通道形成“一场两港四站”发展格局。

  开放环境获得感持续提升——

  这里是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9月2日,巴斯夫杉杉长沙基地二期扩建项目点火试生产。扩建项目将使巴斯夫杉杉的年产能提高至10万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正极活性材料生产基地。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杨捷对长沙的营商环境大为赞赏,对未来在长沙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长沙相继出台开放型经济“1+7”、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外资16条”等系列政策,并在全国首创“三窗合一”,保障外国人在长投资兴业。

  近3年长沙共安排40亿元人民币,建立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池,真金白银落实减免税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税务机关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5.7%,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一批信誉良好的重点企业实现“即报即办”。

  长沙市本级和区县市、园区着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单一窗口、单一表格”“通关一体化”等改革事项落地,全市通关环境持续便利,机场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42小时、0.32小时,创历史最优。

  良好开放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城市名片,长沙多次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等荣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